IB-CAS  > 中科院植物分子生理学重点实验室
OsNHXI与OsSOSf共转化对提高水稻耐盐特性的研究
其他题名The study of OsNHXI and OsSOSI co-transformation on enhancing salt tolerance in rice
柴志坚
学位类型硕士
导师曲乐庆
2011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关键词水稻 Na+/H+逆转运蛋白 OsSOS1 耐盐 OsNHX1
摘要土壤盐碱化是危害植物生长及产量的重要环境因素之一,近年来植物生物 技术的飞速发展使得人们可以根据自己的意愿改善作物的品质。随着植物耐盐 机理研宄的深入,特别是一些耐盐基因的克隆,通过基因工程技术在作物中转 化不同的耐盐基因均获得了喜人的成果,使得耐盐基因工程成为获得耐盐植物 新品种的重要方法之一。 离子平衡调节是植物抵御盐胁迫的主要方式之一。Na+/H+逆转运蛋白是一类 重要的离子平衡调节蛋白,它可以通过主动运输Na+而起到调节细胞内部的pH, 细胞体积以及细胞质内Na+含量的作用。近些年,在植物中相继发现了一些 Na+/H+逆转运蛋白。OsNHXl、OsSOSl是水稻中发现的两个重要Na+/H+逆转运 蛋白,他们通过分别区室化和外排钠离子在水稻耐盐过程中起着重要作用。在 不同的水稻品系中过量表达OsNXHl基因都可以提高水稻的耐盐能力。 本研宄构建了分别和共表达水稻Na+/H+逆转运蛋白OsNHX1、OsSOS1的植 物表达载体,农杆菌介导法进行遗传转化,获得了转基因水稻植株。PCR和 Southern blot分析证明OsNHXl、OsSOSl均已整合到水稻基因组,RT-PCR结果 显示OsNHXl、OsSOSl在转基因植株中过量表达。转基因水稻及野生型水稻盐 胁迫下及胁迫恢复后表型观察证实转基因植株耐盐能力均高于野生型,并且双 基因共同过表达及单独过表达OsSOS1水稻耐盐表型强于单独过表达OsNHX1 的水稻耐盐表型。盐胁迫下Na+、K+离子含量测定结果证明OsNHX1、OsSOS1 在转基因水稻中通过调节细胞内离子平衡提高水稻耐盐性。可溶性糖、叶绿素、 丙二醛含量测定结果表明,盐胁迫下转基因水稻的各项生理指标优于野生型, 并且双转化水稻可溶性糖、丙二醛、脯氨酸含量生理指标优于单转化水稻。以 上结果证明了转基因水稻耐盐性强于野生型水稻,双转化水稻耐盐性强于单转 化水稻,并且OsSOS1对于提高水稻耐盐性的作用强于OsNHX1。
页数65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11845
专题中科院植物分子生理学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柴志坚. OsNHXI与OsSOSf共转化对提高水稻耐盐特性的研究[D].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201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2011003.pdf(2625KB)学位论文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柴志坚]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柴志坚]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柴志坚]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2011003.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