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蒺藜苜蓿MtHb2基因在植物逆境胁迫及激素应答中的功能研究
其他题名Functional analysis of Medicago truncatula gene MtHb2 in response to abiotic stresses and plant hormone
陈颖
学位类型硕士
导师张文浩 ; 赵敏桂
2011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关键词MtHb2 非生物胁迫 脯氨酸 可溶性糖 氧化胁迫 生长素 蒺藜苜蓿 拟南芥
摘要本研究以蒺藜苜蓿(Medicago truncatula)为材料,利用RT-PCR的方法从蒺藜苜蓿中分离得到一个受低温胁迫诱导表达的HD-Zip家族的基因,命名为MtHb2 (Medicago truncatula homeobox 2),构建超表达载体转化苜蓿和拟南芥,利用转基因拟南芥对该基因的功能进行了分析。主要实验结果如下: 1. MtHb2基因属于HD-Zip家族第二亚类,编码一个含270个氨基酸的蛋白。进化树分析显示MtHb2蛋白与HAT9、HAT22亲缘关系较近。 2. 构建pGBKT7-MtHb2载体,在酵母AH109中证实MtHb2不具有转录激活功能。 3. 构建pCM1205-MtHb2-GFP载体,瞬时转化烟草后在激光共聚焦扫描显微镜下观察。结果显示pCM1205-MtHb2-GFP定位于烟草细胞的细胞核中。 4. MtHb2的表达受低温、干旱、高盐及生长素(IAA)的诱导,在叶片和果荚中表达量较高。 5. 萌发实验、根伸长实验和存活率实验结果表明,与野生型相比,超表达MtHb2的拟南芥对ABA敏感性下降,而对低温、干旱和盐胁迫的敏感性增强。 6. 低温、高盐和干旱胁迫处理后,转基因植株中脯氨酸合成基因的表达量低于野生型,而脯氨酸脱氢酶基因的表达高于野生型。 7. 逆境胁迫下,转基因拟南芥的脯氨酸和可溶性糖的含量明显低于野生型。转基因拟南芥MDA和H2O2含量显著高于野生型拟南芥,膜伤害程度更严重。 8. 超表达MtHb2降低了转基因植株叶片生长素含量,导致叶片发育异常;增强了对NAA的敏感性。 9. 在温度、光强、光周期及水分状况相同的条件下,无论是春化还是未春化条件下,转基因拟南芥开花时间都明显晚于野生型。
页数91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11846
专题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陈颖. 蒺藜苜蓿MtHb2基因在植物逆境胁迫及激素应答中的功能研究[D].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201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2011004.pdf(2676KB)学位论文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颖]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颖]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颖]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2011004.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