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中科院植物分子生理学重点实验室
盐角草(Salicornia europaea L.)SeVHA-A基因的克隆及功能分析
其他题名Cloning and functional characterization of SeVHA-A from Salicornia europaea L.
江萍
学位类型硕士
导师李银心
2011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关键词V-ATPase VHA-A 盐角草 拟南芥 酵母 抗盐性
摘要盐胁迫是植物面临的主要非生物胁迫,它严重影响植物的生长,并造成减产。而盐角草(Salicornia europaea L.)可以在1020 mM NaCl下生存,是一种喜盐植物,是抗盐基因的良好供体。本工作以盐角草为材料,利用RACE的方法克隆了V-ATPase A亚基基因SeVHA-A。利用qRT-PCR和GFP融合蛋白亚细胞定位的方法分析基因的表达模式,并通过酵母突变体互补、拟南芥突变体互补和拟南芥过表达体系进行功能分析,试图据此深入了解V-ATPase在植物抗盐反应中所起的作用。 研究结果表明,SeVHA-A基因全长为2470 bp,编码区长1872 bp,编码623个氨基酸,预测分子量为68.5 kDa,等电点为4.81。A亚基可能定位于内膜系统中。在200和800 mM NaCl条件下,SeVHA-A基因在地上部分和地下部分的表达存在着差异,地上部分显著上调,而地下部分表达量明显下降。与AtVHA-A及ScVMA1一样,SeVHA-A能使酵母突变体恢复野生型对高pH的抗性。同样,SeVHA-A也能使拟南芥突变体部分恢复其野生型的表型。在拟南芥中过表达SeVHA-A基因,能显著增强VHA-B和VHA-C基因的表达,并增强拟南芥种子萌发期及萌发后期(或幼苗期)对NaCl的耐受性。以上结果说明SeVHA-A具有器官表达差异,该基因及其编码蛋白参与了植物的抗逆反应,有可能在抗逆性状改良中发挥作用。
页数50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11848
专题中科院植物分子生理学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江萍. 盐角草(Salicornia europaea L.)SeVHA-A基因的克隆及功能分析[D].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201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2011006.pdf(2517KB)学位论文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江萍]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江萍]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江萍]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2011006.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