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大兴安岭地区闪电特征及其与林火的关系
其他题名Characteristics of lightning in Daxinganling and its relationship with forest fire
雷小丽
学位类型硕士
导师许振柱 ; 周广胜
2011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关键词大兴安岭 林火 闪电 时空分布 雷击火预报
摘要林火是森林生态系统的重要影响因子。近年来,随着全球气候变化,林火,特别是雷击火有增多的趋势。大兴安岭地区是我国森林雷击火频发地区,研究该地区森林雷击火的发生发展对预防林火发生及其防灾减灾具有重要意义。 本论文基于1966~2009年的林火、闪电和气象资料,分析研究了该地区的闪电特征及其与林火的关系。主要结论有: (1)大兴安岭地区闪电中多数为负闪电,约占95%,正闪电仅占5%,但正闪电在较高的电流强度上分布较多。2005~2006年是闪电发生低谷年,2007年闪电次数有一个跃增,2007~2009年闪电次数较高。大兴安岭地区的闪电有明显季节变化,主要发生在6~8月份、春末和初秋闪电次数较少、秋季和春季次之、冬季基本没有闪电。闪电日变化呈明显的单峰特征,16:00~18:00是闪电发生高峰、5:00~9:00是低谷、凌晨时也较多发生。在空间上,大兴安岭地区中部地区闪电较多,高发区主要发生在漠河县、塔河县和呼中林区。 (2)雷击火次数和雷击火过火林地面积在林火中的比例都有显著增加趋势。气象因子与雷击火的关系与时间尺度有关:年尺度的雷击火与降水呈显著相关,相关系数达-0.489;月尺度上,雷击火与气温呈显著相关,但相关系数较小为0.18。 (3)雷击火与闪电的关系也与时间尺度有关:年尺度的雷击火与闪电关系不明显,受降水影响较大;月尺度的雷击火与闪电相关,但受降水影响,最高峰不完全一致;日尺度且降水量<5mm时,雷击火与闪电次数呈正相关;当降水量>5mm时,雷击火与闪电关系不明显。在空间上,雷击火与闪电高发区有一定相关性,但并不完全一致。 (4)闪电增加将导致雷击火发生概率增加,但降水减少雷击火的发生概率;闪电与降水有一定正相关,闪电发生时常伴随降水发生。 (5)利用大兴安岭地区闪电定位仪数据、雷击火数据和气象数据,结合美国国家火险等级系统的火险指数算法,建立了适于大兴安岭地区的森林雷击火预报模型。经2005~2007年雷击火验证,模型预报准确率超过80%。
页数48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11852
专题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雷小丽. 大兴安岭地区闪电特征及其与林火的关系[D].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201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2011010.pdf(2051KB)学位论文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雷小丽]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雷小丽]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雷小丽]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2011010.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