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中科院光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转拟南芥蔗糖磷酸合成酶基因水稻的获得及初步研究
其他题名Generation and preliminary study of transgenic rice with Arabidopsis sucrose phosphate synthase
廖维勤
学位类型硕士
导师卢从明
2011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关键词蔗糖磷酸合成酶 蔗糖 水稻 遗传转化
摘要蔗糖是光合作用的重要产物,是物质运输的主要形式。它是重要的碳源和能源物质,起着重要的营养功能,而且还能通过影响基因的表达来调节细胞的生长代谢。因而,蔗糖对植物的生长和发育起着重要的作用。蔗糖磷酸合成酶是蔗糖合成途径的限速酶,该酶的活性受到内环境和外界环境等多种因素的调节,同时它又会影响光合作用产物在淀粉和蔗糖之间的分配,提高蔗糖磷酸合成酶的活性有利于蔗糖含量的增加。光合产物向蔗糖方向的分配有利于光合产物的及时输出,促进光合作用的顺利进行。在本实验中,将拟南芥中的一个蔗糖磷酸合成酶基因转入水稻中,希望通过增加外源蔗糖磷酸合成酶的含量来提高水稻中该酶的活性,来增加水稻光合产物蔗糖的积累。 本实验的主要结果: 1、根据已经发表序列设计特异引物扩增了拟南芥At5g20280基因的3300bp的cDNA序列。以改造的PTCK303作为表达载体,构建了重组表达载体,并将该表达载体转化根癌农杆菌EHA105,为后续的遗传转化提供条件。 2、农杆菌EHA105介导重组表达载体转化水稻愈伤组织,在含有潮酶素的培养基上筛选获得水稻转基因植株。对标记基因潮霉素磷酸转移酶基因hpt和转入的目的基因sps的PCR扩增检测,电泳的结果显示绝大多数转基因植株都能扩增出目的片段,而未转化的植株则没有扩增产物,初步证明了At5g20280基因己经整合到T0代转基因水稻中。 3、对转基因植株和野生型植株的叶片叶绿素含量的测定结果显示,突变体和野生型叶绿素含量没有什么变化。对转基因植株和野生型植株的叶片可溶性糖及淀粉含量进行测定,检测的三个转基因植株株系蔗糖含量没有变化,淀粉含量也没有差异。通过比较叶片光合作用状况,发现光系统II的荧光参数和光系统I的P700氧化还原态转基因植株与野生型基本一致。
页数59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11857
专题中科院光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廖维勤. 转拟南芥蔗糖磷酸合成酶基因水稻的获得及初步研究[D].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201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2011015.pdf(1058KB)学位论文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廖维勤]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廖维勤]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廖维勤]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2011015.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