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系统与进化植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芍药(Paeonia lactiflora Pallas.)天然居群父本分析和遗传结构的研究
其他题名Paternity identification and genetic structure analysis of population in Paeonia lactiflora Pallas (Paeoniaceae)
孙静
学位类型硕士
导师张大明
2011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关键词Paeonia lactiflora 父本分析 花粉散布 遗传多样性 遗传结构
摘要芍药(Paeonia lactiflora Pallas)属于芍药科芍药属芍药组,是著名的观赏和药用植物,也是进化生物学研究的经典材料,特别是染色体研究,发现普遍的减数分裂异常和结构变异杂合等特殊现象。由于环境变迁和人类活动的影响,芍药的野生居群已经日渐萎缩,在某些地区已趋于濒危,对其研究已经具有紧迫性。探究芍药野生居群的繁育特征和进化模式,是野生居群保护的主要科学依据。本研究以SSR分子标记手段对芍药(P. lactiflora)一个野生代表居群——河北省大海陀居群进行了父本组成、花粉散布、代际间遗传多样性水平和空间遗传结构的分析。 本研究从芍药基因组中用富集文库的方法开发了10对具多态性的SSR引物。它们在58个野生个体中得到检验,除一对引物外均能在芍药的栽培品种中扩增。每个引物位点的等位基因数为3~11(平均值为6),观察杂合度和期望杂合度的范围分别是0.1662~0.9140 和0.0841~0.8157。 10对SSR引物对包括161成年个体和660个母本明确种子的芍药野生居群进行父本分析,结果表明:在95%的置信水平上可推断310个子代(占子代总数的47%)的真实父本。花粉散布以50m为中心内呈现近似尖峰分布,最远可达500m,平均花粉散布距离177m。亲代的平均Nei’s基因多样度指数(He)为0.6033±0.1786,Shannon指数(I)为1.3214±0.4863;子代He为0.6133.±0.2253, I为1.3433 ±0.5634。亲代之间遗传距离分布范围(1.207~25.262)窄于子代(1.646-30.937)。 Mantel-Test分析表明居群内繁殖个体间遗传距离与地理距离之间有相关性(R2=0.0299),P=0.01<0.05;空间自相关分析发现,在200m以内表现出较明显的空间遗传结构,其中在0~100m 范围内,相关系数r=0.069,P=0.01,呈极显著的正相关。 研究结果表明,芍药作为一种异交植物,花粉散布受地理距离的影响显著,花粉散布符合邻近距离散布模式;亲本和子代代际之间的遗传多样性水平差别不明显;个体间遗传距离较高,分布范围较宽;存在显著空间遗传结构。本研究从分子水平上,加深了对芍药野生居群进化历程的了解,为芍药野生资源提供了重要的保护依据,同时为栽培芍药品种的开发和改良提供科学信息。
页数71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11869
专题系统与进化植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孙静. 芍药(Paeonia lactiflora Pallas.)天然居群父本分析和遗传结构的研究[D].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201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2011027.pdf(940KB)学位论文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孙静]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孙静]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孙静]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2011027.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