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黔中喀斯特山区植物功能性状在物种和群 落水平上的变异与关联
其他题名Variation and correlation of plant functional traits at species and community levels at Karst areas in central Guizhou province
习新强
学位类型硕士
导师高贤明
2011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关键词群落性状参数 喀斯特植被演替 叶面积 最大高度 比叶面积 性 状梯度分析法
摘要西南喀斯特山区土层薄,降雨不均匀,生态系统的稳定性差。随着近年来 人为干扰不断加剧,喀斯特生态系统出现不同程度的退化。黔中在我国喀斯特 山区具有代表性意义,研宄黔中喀斯特山区植物功能性状在群落和物种水平上 的变异和不同性状之间的相关关系有助于提升人们对于功能性状在气候相对一 致的区域内部的变异和相关关系的认识,并且这也是采用基于性状的方法研宄 和预测喀斯特山区植被在全球变化背景下的响应机制的基础,能够为维持我国 西南喀斯特山区生态系统功能的稳定性提供理论支撑。 本文调查了黔中喀斯特山区处于不同演替阶段的20个样方的物种组成,采 集了调查过程中出现的共计117个木本植物的相关性状,分析了黔中喀斯特山区 4个植物功能性状(比叶面积(specific leaf area, SLA)、叶干物质含量(leaf dry matter content, LDMC)、叶面积(leaf area, LA)以及最大高度(maximum helght, MH))在群落和物种水平上的变异格局和性状之间的相关关系。并采用性状梯度 分析法(Trait gradient analysis, TGA)将物种功能性状拆分为群落内(a)和群落 间(P)两个组成部分,深入分析了这种格局和相关关系的成因。本项研宄主要 得出如下结果,在黔中喀斯特山区这一气候相对一致的区域内部: (1)就SLA、LA、LDMC和MH性状而言,群落性状参数的变异幅度小 于物种性状的变异幅度,P组分的变异幅度小于a组分的变异幅度。在该区域不 同性状的变异幅度也不尽相同,其中SLA和LDMC变异幅度较小,而MH和LA的变异幅度较大。植物功能性状的变异主要发生在物种水平上,群落间性状 的变异占从变异的百分比较小。处于不同演替阶段的各个群落其性状参数存在 显著差异,而科别对物种性状的变异的影响最大。 (2)就整个区域各群落的性状参数而言,上述4个性状两两之间具有显著 的相关关系;就物种功能性状而言,除SLA-LDMC之外,其余各性状对之间均 没有显著的相关关系;处于同一演替阶段的不同群落之间,上述4个性状的相 关关系也不尽一致。上述4个性状的P组成部分两两之间均具有显著的相关关 系,而a组分之间均没有显著的相关关系。 这些结果表明在气候相对一致的区域内部不同物种性状的差异主要是由于 在环境相对一致的群落内部,物种之间为降低竞争而在资源利用等方面产生分 化(a组分的分化)造成的。由于功能性状在群落和物种水平上的变异和相关关 系不仅一致,采用基于性状的方法研宄生态学问题时应该考虑性状在多个尺度 上的变异格局和相关性。
页数55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11874
专题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习新强. 黔中喀斯特山区植物功能性状在物种和群 落水平上的变异与关联[D].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201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2011032.pdf(1197KB)学位论文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习新强]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习新强]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习新强]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2011032.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