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中科院植物分子生理学重点实验室
拟南芥器官生长发育相关突变体的筛选及tpst-5的图位克隆和表型分析
其他题名Screening for Arabidopsis Mutants Defective in Organogenesis and Characterization of tpst-5
燕景洲
学位类型硕士
导师胡玉欣
2011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关键词拟南芥 器官发育 TPST 生长素
摘要植物器官的生长发育是植物形态建成的重要过程。无论是地上部分器官还 是地下部分器官的生长发育都既受外界环境,如光照条件、温度和营养状况的 影响,也会受到自身内部生长信号分子的严格调控。 为了寻找在植物生长发育过程中起重要作用的调控因子并研宄其分子机 制,本实验室采用T-DNA激活标签插入的方法,以拟南芥为材料,建立了容量 约为7000个株系的T-DNA插入群体。我们对其中约3000个T2代株系进行了 突变体筛选,得到11个感兴趣的与生长发育相关的突变体。 另外,我们还对实验室前期筛选得到的一个短根、小叶突变体2339 (以筛 选序号命名)进行了研宄。细胞学观察表明,2339突变体叶片中栅栏细胞面积 减小,细胞数目减少,根分生区结构发生紊乱,该区域皮层细胞数目亦大幅减 少。遗传学分析表明,该突变体是由单隐性基因突变造成的。我们通过图位克 隆方法分离该基因,发现突变位点位于酪氨酰磺基转移酶编码基因TPST (At1g08030)的第二个外显子上。TPST基因的T-DNA插入突变体tpst-1已被 研宄报道。我们在进行了互补实验之后,确定2339突变体是tpst-1的等位突变 体,因此将2339突变体命名为tpst-5。 在进一步对tpst-5的研宄中我们发现,tpst-5的根在生长发育过程中对2,4-D 敏感:2,4-D浓度为0.05 mg/L的CIM培养基就可以促进2339的根形成愈伤,而 2,4-D浓度相同的CIM培养基只能促进Col-0生长侧根。有研宄表明TPST的突变会 导致根尖自由IAA含量升高以及根分生区细胞分化特性紊乱。为了说明tpst-5的 根对2,4-D敏感的这种表型与生长素含量升高相关还是与根分生区细胞分化紊乱 相关,我们将过表达植株和根分生区分化特性紊乱的突变体说r、scr在 含有不同浓度2,4-D的CIM上进行培养,结果发现过表达植株的根对 2,4-D的敏感性同Col-0类似;而说r禾口scr的根对2,4-D的敏感性同中招-5类似。此夕卜, 我们还利用根分生区细胞分裂紊乱但分化特性正常的突变体和进行了 相同实验,发现两者的根对2,4-D也表现出敏感。 终上所述,我们的结果表明:无论是根分生区细胞分化还是分裂出现问题, 都会导致根对2,4-D敏感,而内源生长素含量的提高并不会导致此敏感表型。
页数55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11877
专题中科院植物分子生理学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燕景洲. 拟南芥器官生长发育相关突变体的筛选及tpst-5的图位克隆和表型分析[D].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201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2011035.pdf(2273KB)学位论文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燕景洲]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燕景洲]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燕景洲]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2011035.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