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中科院北方资源植物重点实验室
小麦Ta-JA1 基因及其两个结构域功能分析
其他题名Functional Analysis of Wheat Ta-JA1 Gene And Its Two Domains
甄伟波
学位类型硕士
导师马庆虎
2011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关键词Ta-JA1 基因 dirigent jacalin 茉莉酸 凝集
摘要茉莉酸广泛存在于高等植物中,在植物响应病原侵染的信号通路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它可以诱导植物抗性基因表达,产生JRP 蛋白(jasmonate-regulatedproteins)抵制病虫害。在大麦中发现了一类32kDa 大小JRP 蛋白(JRP-32),但这类蛋白的功能并不清楚。 本实验室从小麦中克隆得到了一个cDNA 序列(命名为Ta-JA1 基因),该基因cDNA 全长1158bp,开放阅读框长912bp,编码一个由304 个氨基酸组成的蛋白,分子量32.7kDa,序列比对表明这是一个JRP-32 蛋白。Ta-JA1 基因在小麦中以单拷贝的形式存在,仅在茎组织中表达,在叶片和根中几乎检测不到表达。 Ta-JA1 有两个结构域:N 末端的防御反应结构域(dirigent)和C 末端的木菠萝素相关结构域(jacalin)。为了研究每个结构域具有的功能以及它们融合成一个基因后会具有什么样的优势。通过设计PCR 引物,将Ta-JA1 基因拆分成两个完整基因(dirigent 和jacalin),并分别构建了dirigent、jacalin 和Ta-JA1 基因的pKYLX71 表达载体,通过农杆菌介导的叶盘转化法转化烟草,成功获得了转基因植株。用IPTG诱导三个基因的原核表达载体,并对表达的总蛋白进行了凝集活性的测定,结果显示Jacalin 和Ta-JA1 蛋白都能凝集新鲜的兔血,而Dirigent蛋白不具有凝集功能。凝集细菌实验表明Jacalin 和Ta-JA1 不能凝集大肠杆菌DH5α,但对野火病菌有作用,这也说明了jacalin 和Ta-JA1 基因可能具有抗病功能。对T1 代转基因种子和转基因叶片进行了抗性实验,包括盐、干旱(非生物胁迫)和接种烟草野火病菌(生物胁迫)处理,结果显示转dirigent 的植株对盐和干旱的敏感性增加,jacalin 在低盐浓度下能提高植物的耐盐性,然而却降低了耐旱性。Ta-JA1 基因的表现介于两者之间。抗病性分析显示三个基因都能提高烟草抗野火病的能力。
页数56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11884
专题中科院北方资源植物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甄伟波. 小麦Ta-JA1 基因及其两个结构域功能分析[D].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201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2011042.pdf(1549KB)学位论文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甄伟波]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甄伟波]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甄伟波]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2011042.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