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青藏高原树木年轮稳定性同位素的气候学研究
其他题名Response of tree-ring stable isotopes to climate variability on Tibetan Plateau
石春明
学位类型博士
导师张齐兵
2011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关键词青藏高原 树木年轮 气候 稳定性同位素 云量
摘要亚洲夏季季风是亚洲地区水资源的主要来源,支撑了亚洲稠密的人口和快速发展的经济。亚洲夏季季风在时间和空间上有巨大变异性,这种变异性会导致重大旱涝灾害,严重影响着人类的安全和生活。亚洲季风的变异性,尤其是气象观测之前的季风变化历史,一直是古气候学研究的热点问题。在青藏高原的东南部,特别是雅鲁藏布江河谷地区,是亚洲季风的分支——印度季风进入欧亚大陆的主要通道之一。研究该地区的气候变化历史最能反映亚洲季风强度的变化。生长在降水丰沛地点的树木,其树干径向生长对水分条件的响应水平不高,在该地区其它古气候代用指标,如冰芯、石笋、湖泊沉积的研究也很少。所以我们借助一种具有高分辨率和对水分响应敏感的代用指标——树轮稳定性同位素,来研究该地区的季风历史。但是树轮氧18同位素的采样策略仍旧在沿袭树轮碳13同位素的经验,没有人从事过专门的量化研究,该地区树轮氧18同位素对气候的响应模式也不清楚。 我们分析了青藏高原东南部树木年轮纤维素δ18O和δ13C重建气候变化的可行性,同时分析了稳定性同位素的树内、树间变异性和年龄趋势。结果表明,δ18O和δ13C的树内变异性可以忽略,它们的树间一致性很高,4棵树就能够建立稳定的δ18O和δ13C序列。与树轮宽度不同,树轮δ18O没有显著的年龄趋势。在该地区,幼树δ13C与月平均气象指数没有显著的相关性。树轮δ18O与夏季降水量,区域云量,和相对湿度显著负相关。陆地同位素模型ORCHIDEE的模拟确认了相对湿度对树轮δ18O的作用,同时也解释了δ13C与气象指数不相关的原因。总的说来,树轮δ18O能稳定的反映气象记录之前的该地区水分变化。 基于树轮δ18O对气候响应的稳定性,我们完成了波密地区225年的树轮δ18O序列测量。在有气象记录的时期(1961-2005),树轮δ18O与夏季区域云量显著相关。我们使用LMDZ-iso模型模拟了该地区的降水δ18O,模拟结果支持了树轮δ18O和云量的紧密关系。我们使用树轮δ18O重建了波密地区过去225年的云量变化。观测的云量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上升,这种上升幅度没有超过整个重建云量的变化幅度。20世纪的重建云量比之前的重建云量的平均值和变异性都小。20世纪末重建云量有显著减少的趋势,在青藏高原其它地区使用冰芯重建的同一时期的降水也有减少趋势。我们的云量重建表明19世纪10年代的气候非常异常,正好与1809年的火山爆发和1815年坦博拉火山爆发时间吻合。 通过对树轮同位素采样策略的量化研究,我们为将来类似的工作提供了样本量,取样方法的参考,我们最先明确了青藏高原东南部地区林芝云杉树轮氧18的气候学意义,并据此重建了该地区过去225年的云量变化,对了解过去的季风变化历史提供了参考。
页数83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11919
专题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石春明. 青藏高原树木年轮稳定性同位素的气候学研究[D].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201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2011077.pdf(3272KB)学位论文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石春明]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石春明]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石春明]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2011077.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