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系统与进化植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辽宁省抚须石新世木化石群的初步研究
杜乃正
学位类型硕士
导师徐仁
1981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学位专业古植物
摘要我国古新世植物化石发现较少,因而目前对古新世的植被面貌;生态环境等植物学;植物地理学和地质学方面的认识尚感不足。抚顺古新过木化石群的研究提供了这方面的新资料无疑在植物学;质植物地理学和地质学等方面都有一定意义。 本研究表明,抚顺古新世木化石群皆由松柏目Pinales裸子植物组成,共有三科七属七种和三个未定种。其中杉科Taxodiaceae三属三种和一个未定种,松科Pinaceae和柏科Cupressaceae各二属二种和一个未定种。共有四个新种。本化石群的地质时代被确定为古新世。通过对此化石植物群的研究,作者认为右新世时抚顺地区存在着以杉和柏科植物为主体的北亚热带一北温暖带边缘地带暖性针叶林。根据孢粉资料(木化石未见)同时还有繁盛的被子植物存在。当时当地的生态环境类似我国现今长江流域南部偏北地带,如川鄂;江浙一带的山地,系属亚热带山区气候。 此外,根据新的化石资料,本文还对扁柏型木属Chamaecyparioxylon做了补充修正,报导了木化石中真菌菌丝的发现。它被初步鉴定为藻状菌纲毛霉目 Mucorales真菌。
页数91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12048
专题系统与进化植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杜乃正. 辽宁省抚须石新世木化石群的初步研究[D].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198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198101.pdf(4504KB)学位论文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杜乃正]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杜乃正]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杜乃正]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198101.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