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中科院植物分子生理学重点实验室
花椒与野花椒的胚胎学研究
其他题名EMBRYOLOGICAL STUDIES IN ZANTHOXYLUM BUNGEANUM AND Z.SIMULANS
刘映红
学位类型硕士
导师王伏雄 ; 钱南芬
1985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学位专业植物学
摘要本文研究了花椒和野花椒的无融合生殖过程,比较了在栽培和野生情况下这两种植物胚胎发育的异同,并根据观察结果,讨论了珠心胚现象的作用和意义。 花椒与野花椒的胚囊发育类型均属蓼型,成熟胚囊都表现退化的状态。 栽培的花椒没有雄花,胚乳自发产生,发育类型为核型。胚为珠心胚,其原始细胞在胚乳游离核时期表现出特化的状态。珠心胚要推近到胚乳中完成其发育和分化的过程。多胚现象是花椒种子发育中的普遍特征,但多数只有一个胚成熟。发现有个别起源于合点端的珠心胚形成并发育成熟。 野花椒的花粉不论从光镜还是电镜水平上都证明是发育正常的。人工授粉试验表明,其化粉能在柱头上萌发,并长出花粉管直达胚囊。但卵管在花粉管长入胚珠之前已表现出解体状态,中央细胞中已分裂形成胚乳游离核。所以不发生双受精,胚乳可能由两个极核各自分裂或只由其中一个极核单独分裂形成。种子多数只有一个珠心胚发育成熟。 珠心胚现象是植物在长期进化过程中形成的一种适应,对于双受精过程受到限制的植物来说,是一种取代育有性过程进行种子繁殖的有效手段。
页数37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12063
专题中科院植物分子生理学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刘映红. 花椒与野花椒的胚胎学研究[D].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1985.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198506.pdf(2380KB)学位论文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映红]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映红]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映红]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198506.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