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兰考泡桐生态习性研究
齐金根
学位类型硕士
导师侯学煜
1985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学位专业植物学
摘要兰考泡桐是黄淮海平原上的一个速生用材树种,除了它木材的直接经济效益外,更重要的,它还是一个主要的防护树种,它能改善农田小气候、抗御干热风的危害,是实现农桐间作、农田林网最理想的树种之一。 本论文借助树木气候学和树木年代学的研究方法、林木研究手段与个体生态学理论相结合,对兰考泡桐的生态习性进行了较为广泛的探讨,引用了年轮指数和材积指数的概念,消除了树木年轮生长和材积生长受年龄因子的影响,使得树木生长量只与外界生态因素发生联系,最后通过计算机对兰考泡桐年轮指数和材积指数与历年生长期的气候因素进行单相关、多相关和主成份分析,结果表明:材积指数比年轮指数更能密切地反映兰考泡桐生长与生态因素之间的关系;发现影响兰考泡桐生长的生态因素很多,但其效果不是等同的,其中以日照百分率最为重要;此外,日照时数、≧10 ℃的积温降水/蒸发比等亦很重要。土壤方面,通过土壤理化分析,结果发现:土壤质地、土层厚度和土壤养分状况对兰考泡桐生长影响最大、以土层厚度≧100cm、土壤养分丰富的轻壤质土壤最利于兰考泡桐生长。另外,还对兰考泡桐的速生适宜条件进行了全面的探讨、认为兰考泡桐是一个强阳性树种,不耐蔽荫;有一定的耐寒耐旱和耐瘠薄的能力,对土壤PH值要求不严,但极不耐水湿,土壤水分过多或土壤地下水位高于1.5米,往往造成兰考泡桐根系腐烂,落枝落叶甚至死亡;最后,根据分布区的自然条件,我们还初步划分了兰考泡桐各类生长区:最适宜快速生长区;较适宜一般生长区;较差适宜较慢生长区和不适宜区。证明了兰考泡桐在黄淮海平原中部大有发展前途,农桐间作、农田林网是一种合理的群落类型。
页数99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12065
专题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齐金根. 兰考泡桐生态习性研究[D].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1985.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198508.pdf(4831KB)学位论文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齐金根]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齐金根]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齐金根]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198508.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