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中科院植物分子生理学重点实验室
小麦幼苗阶段体内同化产物的运输和分配
徐德平
学位类型硕士
导师王世之
1985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学位专业植物生理学
摘要用14C示踪法研究了冬小麦(Triticum aestivum L.)在整个冬前分蘖期内各个叶龄期主茎各叶位叶片同化产物的运输方向和供应范围,同时测定了主茎各叶位叶片净同化量对主茎叶片总同化量的贡献及其同化产物的运转率,对于各个分蘖出现后不同叶龄期接受主茎输出同化产物的量进行了定量的估计。得到以下主要结果: 1、整个冬前分蘖期,主茎一般维持有4-5片叶行使光合功能。其中顶部两片叶对植株同化产物的贡献最大。这两片叶的净同化量占主茎叶片总同化量的60%以上。主茎各叶位叶片在24小时内对标记同化产物的运转率在60%-85%之间。随着叶位下降,由于叶片衰老,不仅净同化量下降,而且叶片的同化物运转率也下降。整个分蘖期内,主茎叶片同化物的总运转率逐渐提高。 2、主茎叶片输出的同化物除主要供应主茎本身的顶端生长部位外,有相当大的一部分(约50%)供应给各分蘖,而不输入已经展开的主茎叶片。主茎顶部的两片主要功能叶主要供应主茎本身的顶端生长部位,0叶对主茎本身顶端生长部位的供应量始终保持在50%以上。随着叶位下降,对主茎本身的供应减少,而对分蘖的供应大大增加。 3、在向各分蘖的供应中,主茎顶部的三片主要功能叶集中供应正在出现(即正在长-1叶)的主茎一级分蘖和只有一片展开叶的主茎一级分蘖,对其它一级分蘖的供应,随蘖位降低,供应减少。其它主茎叶片都是主要供应本叶腋所包的上一节位的主茎一级分蘖,其次是本节位和上二节位的一级分蘖。每一主茎叶片的供应范围可分别达上、下两个节间距离。 4、各一级分蘖从主茎接受同化产物的量具有相同的变化规律。既分蘖在伸出叶鞘前和伸出后的早期(具有两片展开叶前)生长,从主茎接受相当大的部分同化物(约占主茎叶片总输出量的10-20%);当分蘖具有两片展开叶时,从主茎接受同化物的量明显减少(占主茎叶片总输出量的10%);当分蘖具有三片展开叶时,从主茎接受同化物已很少(5%以下)。作者认为,可以把具有两片展开叶的分蘖视为开始营养独立的分蘖。 5、主茎运向二级分蘖的同化物很少(5%以下)。主茎基部的一至两片叶对根系供应较多。但与地上部相比,主茎运往根系的同化物也比较少(10%以下)。 6、一级分蘖叶片的同化产物主要供应一级分蘖本身的生长部位和它所带的二级分蘖;一级分蘖叶片对二级分蘖的供应方式与主茎对一级分蘖的供应方式相同。一级分蘖的同化产物运向主茎和其它蘖群及分蘖很少。
页数65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12068
专题中科院植物分子生理学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徐德平. 小麦幼苗阶段体内同化产物的运输和分配[D].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1985.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198511.pdf(3269KB)学位论文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徐德平]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徐德平]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徐德平]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198511.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