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放牧对内蒙古草原植物群落结构的影响:试论植物群落的分异的趋同
李永宏
学位类型硕士
导师姜怒
1986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学位专业植物学
摘要在内蒙古中部锡林河流域白音锡勒地区,羊草草原和大针茅草原是中温典型草原最主要的两个植物群落类型。它们的结构与牧压强度密切相关,我们在两个具有代表性的牧压梯度上,对这两类群落与牧压的关系进行了分析: 1. 种群消长与牧压间的灰色关联度分析,揭示了不同种群在牧压梯度上的变化及其与牧压的关系。结果表明,冷蒿是该区对牧压最有效的(耐牧的、正的)指示植物;相对地羽茅等基本上只存在于轻牧地区。 2. 种群间关系的模糊聚类分析,表明了不同种群消长规律的异同程度。把这种分析与灰色关联度分析的结果相叠加,反映了种群间组合的牧压原因,从而初步划分植物为七个相对的放牧生态种组。 3. 牧压梯度系列上植物群落的模糊聚类分析,显示了不同牧压下植物群落的分异,揭示了不同群落在重牧压下的趋同。其总模式是:大针茅草原 羊草草原 持续牧压 冷蒿草原 主成分分析的结果进一步说明了这一点。 4. 依种频度做出的群落间的异同关系是不同于依反映种优势度的重要值所做结果的。这种差别说明了两个牧压梯度上重牧地段相同(似)群落的异源性,即冷蒿草原群落是来自羊草草原和大针茅草原群落的。 5. 从群落分异和趋同的角度出发。对草场退化问题作了初步探讨。认为把草场退化与否的界线置于由于牧压存在而使同一群落分异的程度将大于不同群落的趋同程度时是合适的。
页数49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12077
专题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永宏. 放牧对内蒙古草原植物群落结构的影响:试论植物群落的分异的趋同[D].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198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198605.pdf(2824KB)学位论文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永宏]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永宏]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永宏]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198605.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