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中科院植物分子生理学重点实验室
榧树营养苗端的解剖学研究
施良
学位类型硕士
导师王伏雄 ; 胡玉熹
1986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学位专业植物学
摘要本文对榧树(Torreya grandis)成熟胚、幼苗及成熟植株不同生长季节营养苗端进行了组织学、组织化学和超微结构的研究。并观察了核酸、蛋白质及不溶性多糖物质在苗端的分布及其变化规律等。 观察结果表明:榧树成熟胚中已形成顶端分生组织突起却无分区现象。胚根出种皮前顶端分生组织出现类似原套一原体的结构,并最后变化到细胞组织分区样结构。苗端蛋白质、RNA含量始终较高,出种皮后细胞器丰富,结构清晰,液泡较多。幼苗在第一年连续多次产生新枝,直到秋末形成冠区。 成熟植株的季节生长中,营养芽的生长可分四个阶段:休眠期、叶扩展期、芽鳞形成期、新枝条形成期。其中休眠期的苗端体积中等,整个芽积累多糖、RNA含量较丰富,但蛋白质在苗端的含量少于叶中。各区域细胞超微结构差别较明显。叶扩展期的苗端体积迅速减小;积累的淀粉粒按一定顺序从各区域消失;液泡减少。蛋白质在苗端含量增加。RNA含量很少。芽鳞形成期的苗端体积恢复中等大小,多糖再次积累,细胞质浓厚,蛋白质含量明显高于叶中,RNA含量仍较少。细胞中出现许多小液泡,细胞壁较薄。新枝条形成期的苗端体积迅速增大,续而又减小。多糖先消失,后期再次积累;蛋白质极为丰富,RNA含量也较高,各种细胞器丰富,液泡增大。在整个生长周期中,苗端始终保持一定的分区形式。即具顶端原始细胞,亚顶端细胞群,周缘分生组织和肋状分生组织。但在不同的发育阶段各区域繁简不同。同时,多糖、蛋白质和核酸的组化反应的分区特性与细胞组织学分区式样基本一致。 最后,本文重点讨论了榧树苗端的分区。实验表明:成熟胚及幼苗的苗端分区现象不稳定,成熟植株营养苗端具明显的细胞组织学分区,并为组织化学及超微结构的证据细胞壁、液泡和质体的变化等,为苗端分区较明显的特征。此外,还讨论了榧树营养芽发育的阶段划分,以及根据苗端结构,讨论红豆杉科的系统位置等问题。
页数56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12082
专题中科院植物分子生理学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施良. 榧树营养苗端的解剖学研究[D].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198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198610.pdf(2827KB)学位论文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施良]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施良]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施良]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198610.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