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中科院北方资源植物重点实验室
PEG引发预防大豆种子吸胀冷害的研究
燕义唐
学位类型硕士
导师郑光华
1986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学位专业植物生理学
摘要黑河3号大豆种子对低温吸胀非常敏感,PEG引发处理明显提高抗吸胀冷害能力。引发处理的效果与引发后种子含水量的提高有关。引发3天种子含水量达到34%左右。 引发处理过程中种子呼吸强度提高,呼吸商大于1。引发3天大豆种子胚根细胞ATP酶活性定位于质膜、细胞壁及细胞间隙。 引发种子和对照种子低温吸胀后,在常规增减条件下生理生化过程有显著的不同,这些差异与二者不同的种子活力水平有关。引发种子浸种过程中细胞物质损失少,膜选择性通透能力强。对照种子有大量物质外渗,特别是K+。引发种子常规培养条件下呼吸强度上升很快,RQ较低。对照种子呼吸强度很低。引发种子线粒体以L-Mal、α-Kg和Succ为底物时,具有较高的ADP/O和RC,并且氧化磷酸化活性出现早。对照种子线粒体氧化磷酸化功能不健全。引发种子胚根细胞ATP酶活性定位于质膜、核仁、胞间连丝及液泡膜。对照种子ATP酶活性在各亚细胞结构大为降低。 本文讨论了吸胀冷害的普遍性以及吸胀冷害对农业生产的影响,并推论低温吸胀主要导致敏感种子吸胀初期正在进行结构转化的膜系统不可逆损伤从而种子活力下降。PEG引发处理具有防止低温吸胀时膜系统伤损和修复种子成熟、加工、干燥贮藏阶段损伤的作用。PEG引发还预先活化了种子代谢系统。从而使种子萌发迅速、整齐,显著地提高敏感种子搞吸胀冷害能力,对于不存在吸胀冷害问题的种子,PEG引发也有提高种子活力的效果。
页数85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12085
专题中科院北方资源植物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燕义唐. PEG引发预防大豆种子吸胀冷害的研究[D].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198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198613.pdf(4484KB)学位论文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燕义唐]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燕义唐]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燕义唐]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198613.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