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系统与进化植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木通科(Lardizabalaceae)系统学的初步研究
覃海宁
学位类型硕士
导师汤彦承
1987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学位专业种子植物分类学
摘要我们系统地比较研究了木通科全部七个属十三个常见种的心皮、胚珠、果实、种子、花粉和染色体等性状,并就木通科科的系统位置和科内属间亲缘关系作了初步的探讨。 研究结果认为: 1、木通科是一个单元超源的自然类群,并且对它的原始性的认识比以往更为深化。 2、整个木通科可分为四个自然类群(族)。Stauntonieae族是东亚支系的主要类群、具典型的散生胎座,包括3个属(Akebia、Holboellia和Stauntonia)。这三个属是本科中系统位置明显相近的属,其中又以Holboellia和Stauntonia最为近缘;LArdizabaleae族具减化的散生胎座包括两个属(Lardizabala和Boquila)与Stauntonieae族有亲缘关系。但族内两个属之间的分化是明显的,应为南美支系上已分化的类群;Decaisneae族(仅Decaisnea—属)以其不完全闭合的心皮而与上两族有一定的渊源,但它有很多的特殊性状。Sinofranchaotioao族(仅Sinofranchotia一属)虽具亚边缘胎座和其他性状而与Decaisneae族有联系,但它的心皮完全闭合,从而成为本科中性状比较特殊而系统位置比较孤立的类群。 3、木通科与小檗目中各科近缘还不如与木兰类中的Winteraceae和Illiciaceae等科近缘才显得更为自然些。
页数51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12095
专题系统与进化植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覃海宁. 木通科(Lardizabalaceae)系统学的初步研究[D].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1987.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198707.pdf(3913KB)学位论文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覃海宁]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覃海宁]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覃海宁]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198707.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