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内蒙古锡盟白音锡勒地区沙地植被的初步研究
肖向明
学位类型硕士
导师姜怒
1987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学位专业植物学
摘要内蒙古锡盟白音锡勒地区位于N43°26—44°08'、E116°04'—117°05',属半干旱栗钙土草原区。区内有一东西绵亘40余公里宽10余公里的固定沙地。作者从沙地西段到沙地东段进行了植被调查。作样地60个,测定了各种立地条件下的土壤含水量。对沙地植被的区系组成、群落类型、分布规律和动态演替等方面做了具体分析: 1。沙地植被的植物种类组成丰富,计有162种,分属于37科108属。区系地理成分复杂,有13个类型。其中以达乌里—蒙古成分占优势,达26.9%。还包括一些华北种和东亚种如白扦云杉、虎榛子、山荆子和山杨等。生活型谱包括高位芽植物(12.7%)、地上芽植物(3.6%)、地面芽植物(58.8%)、地下芽植物(7.8%)和一年生植物(17.8%)等5种类型,其中高位芽植物是沙地植物群落中构成建群层片或优势层片。水分生态型包括旱地特有的,并在沙地植物群落中构成建群层片或优势层片。水分生态型包括旱生植物(40.8%)、中生植物(29.9%)、中旱生植物(19.1%)和旱生植物(10.2%)。 2。沙地植被呈疏林灌丛草原或森林灌丛草原相间分布的景观,沙地植被可分为5个植被型、17个群系。其中沙地羊草原和达乌里羊茅草原是地带性草原植被的沙生变体;而白扦云杉林、山杨林、白桦林、榆树疏林、爬地柏灌丛、山荆子灌丛、虎榛子灌丛、稠李十栒子木灌丛、西伯利亚杏灌丛、耧斗叶绣线菊灌丛、内蒙古沙蒿群落和林缘杂类草草甸等,则是超地带性或隐域性植被类型。 3。沙地植物群落多是复合分布景观。从沙地西段到东段随海拔高度升高构成一个生态系列。植被排序的结果表明沙地基质稳定性梯度和沙地环境水分梯度是控制沙地植物群落空间分布格局的二个主要环境因素。 4。描述了沙地原生植被演替的各个阶段。沙地植被演替阶段与沙地固定过程相一致,群落稳定性与沙地地貌稳定性相关。并且由于地形分异引起立地水热条件组合变化、植被演替系列分化为阴坡系列和阳坡系列。前者向森林化方向发展,后者向草原化方向发展。 5。就沙地植被资源的利用、保护和改造等问题提出了一些建议。
页数57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12097
专题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肖向明. 内蒙古锡盟白音锡勒地区沙地植被的初步研究[D].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1987.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198709.pdf(2802KB)学位论文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肖向明]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肖向明]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肖向明]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198709.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