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中科院光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小麦细胞壁钙调素和钙调素结合蛋白的研究
其他题名Studies on wheat cell wall calmodulin and calmodulin-binding proteins
叶正华
学位类型硕士
导师郭季芳 ; 孙大业
1987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学位专业植物生理学
关键词小麦 细胞壁 钙调素 钙调素结合蛋白
摘要本实验以小麦黄化胚芽鞘为材料首次从生化上证明细胞壁CaM的存在,并发现在小麦细胞壁中存在除CaM以外的另一种钙结合蛋白和CaM结合蛋白。主要实验结果如下: 1、根据小麦细胞壁提取液中存在具热稳定性;能与动物CaM抗体发生免疫交叉反应;依赖Ca++激活牛脑PDE及其激活受CaM抑制剂CPZ抑制等特性的物质,鉴定出在小麦细胞壁中存在CaM。 2、小麦细胞壁CaM以水溶性和离子键结合于细胞壁的两种形式存在,但主要以离子键结合于细胞壁的形式存在。每克鲜重小麦黄化胚芽鞘中,离子键结合于细胞壁的CaM占细胞壁总CaM的86.4%,细胞壁总CaM占胞内CaM的2.7%。 3、根据小麦细胞壁CaM依赖Ca++与苯基疏水结合;在紫外外吸收光谱上具有五个特征吸收峰;在有钙和缺钙情况下SDS电泳图谱上呈现不同的迁移率;对牛脑PDE的激活剂量反应和激活PDE时对Ca++的敏感性等特性,证明与胞内CaM具有相同的理化特性。 4、小麦细胞壁中存在9种CaM结合蛋白(或亚基),其中以分子量为40700的CaM结合蛋白(或亚基)含量最高。这些CaM结合蛋白中不存在过氧化物酶、ATP酶和酸性磷酸酯酶的活性。 5、小麦细胞壁中存在除CaM以外的另一种钙结合蛋白,分子量为38000。
页数104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12099
专题中科院光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叶正华. 小麦细胞壁钙调素和钙调素结合蛋白的研究[D].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1987.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198711.pdf(5894KB)学位论文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叶正华]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叶正华]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叶正华]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198711.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