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中科院红壤生态试验站(江西余江县)红壤低丘灌草丛群落类型与环境关系的初步研究
陆致雄
学位类型硕士
导师杨宝珍
1988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学位专业植物学
摘要亚热带红壤低丘区,除栽培作物外,在未开垦耕种的荒丘上广泛分布着属于次生植被类型的灌草丛植被。 中国科学院红壤生态试验站位于江西省余江县境内。通过对试验站内从水库边至丘顶不同生境的红壤低丘上灌草丛植被的调查,结合对地形、土壤的分析结果。找出引起灌草丛植被不同群落变化的主要因子。 丘陵的上部是以刺芒野古草为主的群落类型;中、下部以四脉金茅、三芒草在群落中的优势度大;丘脚处靠近水库的地方以一些莎草科植物如旋鳞莎草、牛毛毡和谷精草科的谷精草等占优势。 通过DCA(无倾向对应分析)排序结果与土壤含水量及有机质含量变化的分析;丘陵上落分布格局与土壤水份梯度密切相关。 从大范围看,在亚热带宜林区主要是人为因素造成灌草丛植被的大面积存在,在具体的丘陵上(生态试验站样地)群落呈现系列的变化是由于土壤水份的变化所引起;丘陵近水处群落呈斑块状镶嵌分 对灌草丛的利用改造应以恢复植被为前提搞综合治理,减轻人为对植被的压力。种草种树应结合当地具体情况选择树种、草种和栽种方式。发展沼气对解决燃料短缺,综合利用生物资源有积极作用。
页数38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12113
专题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陆致雄. 中科院红壤生态试验站(江西余江县)红壤低丘灌草丛群落类型与环境关系的初步研究[D].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198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198810.pdf(1543KB)学位论文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陆致雄]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陆致雄]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陆致雄]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198810.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