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中科院光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豌豆子叶吸胀过程中线粒体膜发育的研究
王飞澜
学位类型硕士
导师刘存德
1988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学位专业植物生理学
摘要线粒体是细胞呼吸和能量转换的重要细胞器,线粒体膜系统的发育研究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 本文以碗豆子叶为实验材料,运用电镜观察,膜蛋白的生化特性分析等技术研究在吸胀过程中线粒体膜系统的发育。 电镜观察表明,随着吸服度增,线粒体由干种子时的囊泡状逐渐发展成内嵴和内含物丰富的完整状态。 H+— A T P a se。的转能活性和呼吸链上的细胞色素氧化酶的活性均随吸胀度增加而升高。 不同抑制处理的研究表明,低温使线粒体及其膜结构完整化变得缓慢,并且H+— A T Pase活性增长受到影响,可溶性ATPase(F1—ATPase)的α、β亚基含量减少。而受过,60 C。—r,射线照射的子叶和在亚胺环已酮溶液中吸胀的子叶,其线粒体超徽结构,H+—ATPase转能活性细胞色素氧化酶活性均未受到影响。 综上所述,我们推论。豌豆子叶的吸胀伴随着线粒体膜的发育,它不是简单的蛋白质水合复原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包含有膜结构的完整化,膜上酶蛋白如H+—-ATPase和细胞色素氧化酶的组装和活化。这些酶蛋白可能是原已存在于线粒体内外的蛋白成份或亚基以水为媒介,经过转运组装而表现出活性,也可能是蛋白质的从新合成,但我们的实验结果倾向于前者H+—-ATPase活性的差异既可以表现在关键因子F1—ATPase。αβ亚基的含量差别上。也可以表现在调控因子的差异上。
页数48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12118
专题中科院光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飞澜. 豌豆子叶吸胀过程中线粒体膜发育的研究[D].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198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198815.pdf(5091KB)学位论文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飞澜]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飞澜]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飞澜]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198815.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