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中科院北方资源植物重点实验室
广西热带石灰岩森林的类型和性质
吴春林
学位类型硕士
导师王献薄 ; 李信贤
1988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学位专业植物学
摘要本文着重讨论广西热带石灰岩森林的性质和分类问题。先采用传统的优势种原则根据30个样地的群落成员型结构戈份出海南风吹楠林人面子林、沙拉木林、假肥牛树林、东京桐林、肥牛树林、金丝李、肥牛树林、蚬木林。然后采用TWINSPAN分类及DCA、RA排序等现代植被分析手段深入分析30个样地间关系。结果将人面子林合并入海南风吹楠林,金丝李、肥牛树林合并入肥牛树林,具体样地组合也做了调整,并根据分析结果总结出沙拉木到蚬木群系的变化梯度,风吹楠、人面子群系脱离这一梯度系列。从而较准确刻画出了群系间的关系。第三步着重分析划出的群系的生态学意义,并尝试群丛的划分.第四步将广西石灰岩森的六个群系归并为沟谷雨林、山坡季节性雨林及山顶针叶矮林.在分类这一张的最后分析了广西热带石灰岩林的垂直生态系列,并由石山垂直生态系列和水平组合镶嵌格局归给出石灰岩地区独特的植被空间结构。 性质部分首先根据广西石灰岩热带林的群落学特点指出它是热带北缘石灰岩基质上的地带性植被,其性质与雨林近似而与季雨林有较大差别,因而名之为石灰署季节雨林及沟谷雨林。接着通过石灰岩季节雨林与亚热带石灰岩常绿落叶混交林。云南、海南、马来西亚、牙买加四处热带石灰岩森林的比较中更进一步地说明其性质。最后还指了与广西酸性土季节雨林、亚热带常绿阔叶林的异同。
页数69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12119
专题中科院北方资源植物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吴春林. 广西热带石灰岩森林的类型和性质[D].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198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198816.pdf(3359KB)学位论文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吴春林]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吴春林]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吴春林]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198816.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