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系统与进化植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黑龙江依兰早第三纪植物群及古气侯分析
其他题名PALEOGENE FLORAS OF YILAN COUNTY, HEILONGJIANG AND ITS PALAEOCLIMATIC ANALYSIS
贺超兴
学位类型硕士
导师徐仁 ; 陶君容
1989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学位专业植物学
摘要本文通过采于黑龙江依兰县达连河露天煤矿的早第三纪植物化石的全面深入研究,借助于叶形、脉形、细脉、角质层共鉴定出植物39科61属78种包括蕨类2种、裸子植物11种、单子叶植物2种、双子叶植物64种,其中有8个新种1个新组合。并通过与类似植物群的对比确定了植物群时代,对地层作了重新划分。 对A段早始新世的植物群分析显示出年均温13.2℃,年温差20℃,有效温度为13.77℃,植被应为常绿阔叶林或富热带性的暖温带常绿阔叶落叶阔叶混交林,沉积盆地为高山谷地。 对B段渐新世的植物群分析显示的古气候年均温11℃,年温差25℃,有效温度13.27℃。植被为暖温带常绿落叶阔叶混交林,沉积环境为狭长河流湖泊,两岸为山地。 通过以上古气候分析,对依兰地区的植物区系演变及温度变迁作了推测,并结合孢粉学、地层学、古昆虫等资料进行了古生态、古地形分析。对被子植物区系的形成演化进行了一些探讨,提出佳依地堑是北极第三系植物群向东南亚扩散迁移的重要通道,对中国植物区系的形成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也是中国植物区系古老、丰富、复杂的原因之一。
页数67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12124
专题系统与进化植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贺超兴. 黑龙江依兰早第三纪植物群及古气侯分析[D].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1989.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198902.pdf(3869KB)学位论文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贺超兴]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贺超兴]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贺超兴]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198902.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