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温带灌木生态系统的动态特征--生物量和元素循环
其他题名The Dynamical Property of a Temperate Shrubland Ecosystem — Biomass and Nutrient Cycling
黄建辉
学位类型硕士
导师陈灵芝
1989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学位专业植物学
关键词灌木生态系统 生物量 元素含量 季节性 元素预算 系统稳定性
摘要本文通过对北京郊区的一个经皆伐以后,自然发育二十多年的次生灌木生态系统的定量研究,结果如下: 1)该生态系统年中最高生物量可达20.30 t/ha,但没有明显的年净增加,从而推出该系统可能进入一种比较稳定的平衡状态,生物量最高出现于秋季(生长季末);最低为春季(生长季始),这主要是由于从秋季到春季经历了凋落和休眠的过程。另外,灌木的地下部分生物量与地上之比接近1,这也是对灌木生长发育特征的反映。 2)植物各个部位--侧根,主根,主枝,侧枝,叶---有不同的烧失量,但三种植物几乎有相似的顺序,即:主枝>侧枝><主根>侧根>叶(荆条的叶与侧根有相反的顺序)。烧失量反映了有机物质在植物各个部位的含量。 3)十种元素(N,K,Ca,Mg,Na,Cu,Zn,Fe,Al,Mn)在同一种植物,同种元素在不同植物,植物的不同部位,都有不同的含量,并且随着季节的变化而变化。 4)降水中所含的元素是生态系统营养的重要来源,尤其是一些大量元素如K, Na, Ca, Mg等。一般地冠流中的元素含量要高于降水中的,冠流中元素浓度与降水中的比值,不同的元素是不相同的,其中K为2-7倍,Na为1-3倍,Ca, Mg为1-2倍,对同一元素,比值的大小降水的时间有一定的关系,也即有时间性的变化。 5)土壤的水分含量不仅由于雨季和旱季而发生变化,还随土壤的不同的而异,而这种变化又随着季节性而不同。 6)营养元素输入--输出预算表明,各个元素基本上没有明显的存留,甚至有微量的亏损,但仍可以判断,该生态系统基本上处于一种较稳定的平衡状态。
页数38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12125
专题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黄建辉. 温带灌木生态系统的动态特征--生物量和元素循环[D].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1989.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198903.pdf(3904KB)学位论文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黄建辉]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黄建辉]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黄建辉]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198903.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