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中科院光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光系统II反应中心吸能和转能的分子机理研究
其他题名Molecular Aspects of Solar Energy Transfer and Conversion in the Isolated Photosystem Two Reaction Center Complex
侯建敏
导师汤佩松 ; 匡廷云
1995
学科领域植物生理学
摘要全文分两部分,(1).PsⅡ反应中心色素分子光破坏的分子机理研究;(2).PSⅡ反应中心原初反应的动力学机理研究。 在第一部分中,在分离纯化的光系统Ⅱ反应中心Dl/D2/Cyt b559复合物中,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技术,首次发现PSⅡ反应中心去镁叶绿素分子的光照破坏,研究了去镁叶绿素的光破坏机理,观察到PsⅡ反应中心内部存在一个与光化学活性无关的去镁叶绿素分子,从而提供了PSⅡ反应中心存在两条电子传递链的第一个实验证据,提出了去镁叶绿素对PsⅡ反应中心的光保护假说和光合作用反应中心第二条电子传递支路的光保护假说。用高效液相色谱技术还观察到PSⅡ反应中心的6个叶绿素a分子,有三种不同的存在状态,认为PSl反应中心的最小色素组成为每个反应中心含有4个叶绿素a和2个去镁叶绿素。用光破坏的方法证明PsⅡ原初电子供体P680是由两个叶绿素n分子组成,认为P680是以一个二聚体形式存在,首次发现P680的光破坏过程包含失去中心镁原子的反应。 在第二部分中,用皮秒和飞秒时间分辨光谱技术,在PsⅡ颗粒、PsⅡ核心复合物和PSⅡ反应中心三个层次上,研究了PsⅡ原初反应的动力学性质,着重研究电荷分离和PsⅡ反应中心内部的能量传递过程。结果表明,B-胡萝卜素和P680之间的能量传递时间常数为350p8左右,去镁叶绿素a与P680之间的能量传递时间为lOOp8左右,提出了可能的动力学模型。 在目前分歧最大的原初电荷分离时间常数测定这一焦点问题上,得到的初步结果表明PsⅡ反应中心电荷分离时间为3-3.5pa左右,这一结论与文献上报道的21pa不同,丽倾向于支持国际上3p8的观点。
关键词光合作用 光系统Ⅱ反应中心 Dl/D2/Cyt b559复合物 光抑制 原初反应
页码66
文献类型博士后出站工作报告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13601
专题中科院光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侯建敏. 光系统II反应中心吸能和转能的分子机理研究. 1995.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199512.pdf(2799KB)博士后出站工作报告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侯建敏]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侯建敏]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侯建敏]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199512.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