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系统与进化植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小麦族多年生植物的染色体组,系统学与进化
其他题名Genomes,Systematics and evolution of the perennial triticeae dumort
卢宝荣
1995
学科领域植物学
摘要禾本科Poaceae小麦族Triticeae Dumort.的多年生物种是该族的重要组成部分,约占该族植物总数的三分之二以上,广泛地分布于全世界各地,主要集中于北半球温带地区。由于小麦族多年生植物的种类繁多,生态环境多样、种间和种内的形态变异极大,而大多数多年生物种又具有多倍体起源,加之属间及种间的天然杂交也十分频繁,以致于造成了其系统学研究的巨大困难。通过近三十年来对小麦族植物的大量属间和种间杂交以及对其杂种的减数分裂染色体配对行为分析,对该族各个属的染色体组构成及其在进化上的关系和意义已经有了较为深入的认识。小麦族中的多倍体属是由来源不同的二倍体祖先属经过天然杂交和染色体自然加倍而形成,因而研究和分析各个二倍体属之间及与多倍体属间的染色体组亲缘关系,为揭示小麦族各属、种之间的系统与进化关系提供了非常有价值的资料。本研究通过对一些小麦族多年生植物的形态学、地理分布、属间和种间杂交以及染色体组之间的亲缘关系的一系列研究,对不同属以及同一属内不同组的物种之间的进化关系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并对其系统学进行了讨论。同时对于一些异常的细胞遗传学现象,如染色体在属间杂种的缺失、重复以及染色体配对的遗传控制也作了初步的分析。通过上述研究,本研究对于小麦族多年生的一些属、特别是披碱草属Elymus厶、拟鹅观草属Pseudorocgneria Love和大麦披碱草属Hordelymus (Jessen) Harz,的染色体组构成以及与各物种的形态学关系,物种之间的进化关系均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
关键词禾本科 小麦族 披碱草属 拟鹅观草属 物种生物学 系统学 进化 染色体组 同源性
页码12
文献类型博士后出站工作报告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13602
专题系统与进化植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卢宝荣. 小麦族多年生植物的染色体组,系统学与进化. 1995.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199528.pdf(16611KB)博士后出站工作报告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卢宝荣]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卢宝荣]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卢宝荣]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199528.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