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系统与进化植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裸子植物的分类和系统发育研究—松科的分类、地理和种系发生研究,中国红豆杉科、三尖杉科、南洋杉科和银杏科的分类学研究
其他题名STUDIES ON TAXONOMY AND SYSTEMATICS OF GYMNOSPERMS -- STUDIES ON TAXONOMY, GEOGRAPHY, AND PHYLOGENY OF PINACEAE, AS WELL AS ON TAXONOMY OF CHINESE TAXACEAE,CEPHALOTAXACEAE, ARANCARIACEAE AND GINKGOACEAE
李楠
1995
学科领域植物系统学
摘要球果类植物是现存裸子植物中最为繁盛的一群,也是目前组成北温带森林植被的重要成分,我国是球果类植物科属的重要分布、分化或保存中心。对这些科属的分类和系统发育的研究,无疑对北温带的森林植被的研究,以及林业生产均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用价值.本研究即是围绕着球果类中的Pinaceae,Taxaceae及Cephalotaxaceae等科展开的研究,内容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 一、在《中国植物志》第七卷的基础上,完成了《FLORA OF CHINA》中裸子植物Ginkgoaceae,Arancariaceae Pinaceae,Taxaceae,和Cephalotaxaceae各科的修订和编写. 建立2个新种、2个新变种、12个新组合、64个新异名、2个新分布,2个新启用名,分类群及其名称的变动和增补,以及增补异名57个。 二、根据植物的地理分布与系统发育统一的原理,在资料分析和实验的基础上,运用表征分析和分支分析研究方法,同时结合化石和地史资料,针对松科的分类、地理分布、以及起源分化和扩散等问题进行了一系列系统的研究,主要结论如下: 1.提出松科分类的新系统,将松科划分为三个亚科:松亚科Subfam.Pinoideae:仅一属Pinus Linn.: 落叶松亚科Subfam.Laricoideae Melchior&Werderm, emend.N.Li et L.K.Fu:包括四属Larix Mill.,Cathaya Chun&Ku:tng, Picea A Dretr. andPseudotsuga Carr.;冷杉亚科Subfam.Abietoideae Pilger, emend.Frankis:包括五属Abies Mill.,Cedrus Trew, Pseudolarix Gord.,Keteleeria Carr.,and Tsuga Carr. 2.构思和绘出了以地质年代为纵座标的松科系统发育树。 3.进行松科植物分区,将松科划分为6区、4亚区。并分别附有分区图、各区所分布种数的统计表、以及各属目前的地理分布和化石分布图。 4.松科在地质时期曾是一个很庞大的类群,现代松科只是其祖先中少部分喜温性分支的后裔,其兴旺与温带成份的出现关系密切,可能是一类衍生类群. 5.松科的起源时间虽然可追溯到侏罗纪甚至三迭纪,但现代松科各属的出现时间大约是在早白垩纪至第三纪之间。 6.松科各属可能并非起源于同一时间和地点。松属可能是现存的、最早分化出来的类群,于侏罗纪至早白垩纪间起源于欧美古陆;其它属则到晚白垩纪至第三纪早期(有1-2属至中期)才陆续从其祖先复合体中分化出来。 7.现代松科的早期扩散可能存在着以下三条主要的迁陡路线,即:欧美路线、欧亚路线和古白令路线.
关键词松科 红豆杉科 三尖杉科 分类 地理分区 种系发生
页码45
文献类型博士后出站工作报告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13603
专题系统与进化植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楠. 裸子植物的分类和系统发育研究—松科的分类、地理和种系发生研究,中国红豆杉科、三尖杉科、南洋杉科和银杏科的分类学研究. 1995.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199606.pdf(9153KB)博士后出站工作报告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楠]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楠]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楠]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199606.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