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草地生态系统碳循环及其对全球变化的响应_锡林河流域羊草草原生态系统循环研究
其他题名The Global Carbon Cycle in Grassland Ecosystems and Its Responses to Global Change, With Leymus Chinense Steppe in the Xilin River Basin of Inner Mongolia as a Case Study
李凌浩
导师陈灵芝 ; 陈佐忠
1997
学科领域植物生态学
摘要本研究从三个方面研究了草地生态系统的碳循环及其对全球变化的响应: 1)系统整理了世界范围内各种类型草原群落碳循环主要过程和影响因素的有关资料,在此基础上,对草地生态系统巾的碳素贮量和主要流量进行了全球估计;在CENTURY模型碳循环业模型的基础上,对草地生态系统碳循环的分室模型进行了说明;阐述了土壤呼吸作用在草地碳循环中的作用,综述了草地土壤呼吸的测定方法、影响草地呼吸的主要环境因素,对世界范围内草地土壤呼吸量和土壤中的有机碳周转速度进行了初步估计;讨论了全球气候变化、 C02浓度增加和土地利用变化对草地生态系统的可能影响。 2)对内蒙古锡林河流域一个固定样地内的羊草草原群落的碳循环特点进行了初步研究;采用实测数据和CENTURY模型模拟相结合,对该群落中碳素的输入与输出量,碳素贮量和土壤中有机碳的周转口寸间进行了首次估计,得出了“未利用状态下羊草草原群落基本处于碳素平衡状态”的结论。 3)对世界范围内草地利用现状的资料分析表明,全世界70%的草地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退化, 过度放牧是导致草地退化的主要原因,在退化草地总面积中,约有35%是由于过度放牧造成的。过度放牧是锡林河流域羊草草原退化的主要入为因素,40年来,过度放牧共导致了羊草草地O - 20cm土层中23%的土壤有机碳损失。结合CENTURY模型的预测结果,土地利用变化对羊草草原土壤有机碳贮量的影响将比气候变化和C02浓度增加的影响更加重大。
关键词羊草草原 碳循环 全球变化 锡林河流域
页码10
文献类型博士后出站工作报告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13606
专题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凌浩. 草地生态系统碳循环及其对全球变化的响应_锡林河流域羊草草原生态系统循环研究. 1997.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199741.pdf(4161KB)博士后出站工作报告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凌浩]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凌浩]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凌浩]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199741.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