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系统与进化植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八角目植物分类学研究
其他题名STUDIES ON TAXONOMY OF THE ORDER ILLICIALES
林祁
1999
学科领域植物学
摘要根据对18个国家和地区120个标本馆收藏的15,ooo余份八角科和五昧予属植物标本的研究,结合野外调查、采集、引种和对生长发育的观察,配合形态学、解剖学、孢粉学.细胞学等方面的实验研究,参考植物地理学,古植物学等方面的资料对世界范围的八角科和五味子属作了分类学修订。 将八角科分为1属、2亚属(八角亚属内分2组,八角组内分2系,八角茴香亚属内含5个替代种群)34种3亚种和1变种,32个种、亚种或变种的名称被作为新异名;编排有属下分类检索表;描述了每个种的性状特征、物侯期,生态习性及其与近缘种的关系,绘出了分布图和形态线描图。 将五昧子属分为2组(五昧子组内分3系)12种,40个种、亚种或变种的名称被作为新异名;编排有分类检索表;描述了每个种的性状特征,物侯期,生态习性和经济用途,绘出了形态线描图。 在现存被子植物木本多心皮类中,通过比较和分析,提出:八角目与木兰目的关系密切,八角目比木兰目进化;在八角目中,八角科比五味子科原始;在五味子科中,五味子属比南五味子属进化。 根据分类学证据,结合古植物学、古气候学和古地理学资荆,分析和推论了八角科的起源时间与地点,说明了它的迁移与扩散途径,分布中心,多样化中心和分布类型,解释了现代分布格局形成的原因。
关键词八角目 八角科 五昧子属 分类学
页码126
文献类型博士后出站工作报告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13618
专题系统与进化植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林祁. 八角目植物分类学研究. 1999.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199947.pdf(3837KB)博士后出站工作报告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林祁]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林祁]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林祁]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199947.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