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中科院光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磷脂对光系统II光合放氧的影响及其作用机理的研究
其他题名Studies on Effect of Phospholipid on Oxygen-evolving Activity in Photosystem II and Its Functional Mechanism
阳振乐
导师匡廷云 ; 李良壁
1999
学科领域植物生理学
摘要以类囊体膜中唯一的阴离子型磷脂一磷脂酰甘油(PG)为研究对象,应用放氧测定和富立叶红外光谱等实验方法和技术手段,对PG与光系统II (PSII)之间的相互作用进行了研究。 研究表明,PG对PSII的放氧活性产生显著影响,具有明显的浓度效应。在低浓度(2~22 mg PG/mg Chl)时对PSII的放氧活性有明显的促进作用,而在高浓度(24~40 mg PG/mg Chl)下则表现出显著的抑制作用。 PG对PSII放氧活性的影响与其引起蛋白结构的改变密切相关。结果显示,PG的作用导致PSII颗粒中蛋白质二级结构的改变,主要表现为α-螺旋、β-折叠的增加和无规卷曲的减少。 不仅如此,红外光谱的分析还表明,PG还使蛋白酪氨酸残基中的酚基构象及其周围的微极性发生改变,即在红外光谱的1620—1500 cm-1,之间芳香环骨架的伸缩振动带向高频方向变化,其吸收强度也相应增加;在3500~3100 cm. -1间出现新的氢键吸收峰。 PG除能促进PSII的放氧活性以外,还对PSII表现出新的作用,即PG可以使PSII颗粒因缺钙而受抑制的放氧活性得到恢复;外加Ca2+可使PG表现出对缺钙PSII颗粒(dc。PSII)放氧活性的更大促进作用,且随Ca2+浓度的增加,促进作用也越显著。 PG的作用也使dc。PSII蛋白的结构发生了改变,导致蛋白二级结构中a-螺旋、p_折叠结构的增加和转角、无规卷曲成分的减少,即可使PSII颗粒因缺钙而改变的蛋白结构基本得到恢复。PG还能与Ca2+形成离子对似的配合物,而这种配合物的形成可以优化缺钙PSII颗粒的功能如放氧活性等。
关键词光系统II 缺钙光系统II 磷脂酰甘油 放氧活性 蛋白二级结构
页码72
文献类型博士后出站工作报告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13620
专题中科院光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阳振乐. 磷脂对光系统II光合放氧的影响及其作用机理的研究. 1999.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199949.pdf(3452KB)博士后出站工作报告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阳振乐]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阳振乐]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阳振乐]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199949.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