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中科院植物分子生理学重点实验室
二穗短柄草的遗传转化及VER2等基因在水稻中的功能初探
其他题名Genetic transformation of Brachypodiumdistachyon and functional study of genes including VER2 in rice
徐春晖
导师种康
2005
学科领域生物学 ; 植物学
摘要作为模式植物,水稻和拟南芥对于禾本科植物的研究都有其不足,二穗短柄草(Brachypodiumdistachyon)有望成为它们良好的补充。它具有作为一种模式植物所应该具有的各项优点,并且它与温带禾本科植物的亲缘关系比水稻更近。建立其良好转化体系是其成功应用的一环。本论文第一章以建立其农杆菌转化体系为目的,成功的诱导了其胚性愈伤组织,获得了潮霉素抗性愈伤,发现乙酰丁香酮浓度与转化效率的关系,并证明Silwet L-77对提高其转化效率有明显的作用,为进一步完善其转化体系打下了基础。 VER2是由本实验室发现的小麦春化相关基因,并己证明它可能参与春化过程中O-CJlcNAc介导的信号传导。本论文第二章研究了将VER2在水稻中过表达所引起的表型,发现VER2与光有类似的抑制根生长的作用,并且能够互相影响对方的表型,说明二者在水稻内调控根生长的信号途径既有共同的作用,但是又相互制约。进一步的研究有可能会找到水稻根内IAA响应的重要因子。 在第三章中,根据芯片数据克隆了水稻的十个可能与赤霉素、茉莉酸和减数分裂相关的上下调基因,并对其中四个利用过表达和RNAi技术进行了水稻转化,以研究它们在水稻中的功能。其中一个基因过表达的表型与赤霉素缺陷造成矮化和叶色深绿两个特征一致,而RNAi导致植株高度增加、叶色黄绿。而该基因受赤霉素诱导上调的程度在三个芯片杂交结果中最大(log2=2.3275)这一点也为其功能提供了很好的提示,即可能参与了赤霉素信号途径。
关键词二穗短柄草 农杆菌转化 VER2 IAA 根发育 水稻 芯片 赤霉素
页码133
文献类型博士后出站工作报告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13662
专题中科院植物分子生理学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徐春晖. 二穗短柄草的遗传转化及VER2等基因在水稻中的功能初探. 2005.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200567.pdf(3141KB)博士后出站工作报告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徐春晖]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徐春晖]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徐春晖]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200567.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