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紫茎泽兰入侵的生态学研究
其他题名Studies on Biological Invasion by Eupatorium adenophorum
于兴军
导师马克平
2008
学科领域植物学
摘要存在明显的季节性干旱的实验地的自然生境(无遮荫不补水处理)对于1年生紫茎泽兰来说具有胁迫作用,而对于本地草本植物群落来说,这样的季节性干旱并不存在胁迫作用;在单层遮荫不补水的处理中,紫茎泽兰具有竞争优势,而单层遮荫补水处理对紫茎泽兰的竞争不利。在双层遮荫补水的处理中,紫茎泽兰表现出对本地植物较大的相对竞争优势,但双层覆盖对于二者的生长均构成了较严重的胁迫。 在无覆盖不补水的处理中,紫茎泽兰定居期的死亡率最高,而定居后的生长指标(平均高和平均单株干重)在补水和不补水条件之间没有明显差异;在双层覆盖条件下,紫茎泽兰存活率在补水和不补水条件下,绝对值都较高,而平均单株干重在补水和不补水条件下都比较低;在单层覆盖条件下,紫茎泽兰存活率在补水和不补水条件下都较高,紫茎泽兰的平均高和平均单株干重在不补水处理都显著高于补水处理,而且明显高于其他不覆盖、双层覆盖的补水和不补水处理。说明在实验地的自然生境中,本地群落对紫茎泽兰早期(侵入定居)具有一定的抵抗力,但在这样的生境中的本地植物群落对紫茎泽兰的后期(定居之后)的发展的抵抗力较低;双层覆盖条件(相当于郁闭度高的林下生境)对紫茎泽兰的早期侵入定居虽然抵抗力较差,但是对紫茎泽兰的后期(定居之后)的发展具有较强的抑制作用;单层覆盖条件(相当于受到人畜干扰的郁闭度较低的林下生境)下,本地群落对紫茎泽兰早期侵入定居和后期(定居之后)的发展抵抗力都很低,这一结果提醒我们,紫茎泽兰易于侵入受到过人为干扰的郁闭度较低的林下生境并产生严重危害。 刈割干扰对紫茎泽兰的入侵具有明显的促进作用,高强度刈割的促进作用主要体现在促进紫茎泽兰的个体生长速度和群体生物量上,但低强度刈割的促进作用主要体现在入侵定居的个体数量和群体生物量上。低强度刈割处理中的紫茎泽兰的密度为高强度刈割处理的5倍,单位面积上的紫茎泽兰的生物量最高,达到高强度刈割处理的2.5倍,可见对于紫茎泽兰的入侵而言,低强度的刈割干扰比高强度刈割干扰具有更大的促进作用。 本地植物雀麦、豆科植物、鱼眼草和香薷在与紫茎泽兰混栽后,它们的根际土壤微生物群落结构与紫茎泽兰根际土壤微生物相似性更高,而偏相关分析结果表明,豆科植物和鱼眼草的根际土壤微生物群落结构的变化与它们的生物量生长具有一定的关联性,而对于雀麦和香薷的根际土壤微生物群落结构的变化与它们的生物量生长的关联性不明显,说明紫茎泽兰入侵本地植物群落后可以对生态系统的土壤微生物群落结构造成较大的影响,而微生物的改变并不是对所有的本地植物来说都是非常严峻的。虽然我们实验中的4种本地植物中只有2种本地植物的生长表现出与其根际土壤微生物变化的显著相关性,但这对于本地植物群落已经是非常严重的威胁。
关键词紫茎泽兰 胁迫 刈割干扰 土壤微生物群落 PLFA
页码60
文献类型博士后出站工作报告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13687
专题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于兴军. 紫茎泽兰入侵的生态学研究. 200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2008068.pdf(1116KB)博士后出站工作报告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于兴军]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于兴军]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于兴军]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2008068.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