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青藏高原植被过渡区的树木年轮气候学及生态学研究
其他题名Dendroclimatological and dendroecological studies at the vegetation ecotone on Tibetan Plateau
王晓春
导师马克平 ; 张齐兵
2008
学科领域生态学
摘要青藏高原作为除南北两极之外的地球第三极,有着独特的地位,对全球的影响至关重要。本文针对树木年轮学过去的研究不足,抓住青藏高原上的关键区域,开展了青藏高原森林/草原过渡区域的干湿变化特征和青藏高原色季拉山林冷杉线树木生长特征研究,并取得一些初步结果。 干旱是藏北草原与树木生长的重要限制因子,了解过去干湿变化特征对草原管理具有重要意义,而过去的气候记录长度不足以解决上述问题。本文针对这一特点,利用藏北的大果圆柏重建了该地区过去500年的干湿变化特征。响应函数分析表明春季或早夏水分利用状况是树木径向生长的主要限制因子,重建的过去500年PDSI变化(r=0.66, p<0.0001)表明17世纪最干旱,而18、19、20世纪相对湿润,重建也表明了干湿变化的区间。另外,藏北过去500年干湿变化表现出2-7年、130-200年和小冰期间16-24年的周期特征,还有小冰期前后干湿变化的两个突变点(1530和1715年),1965年左右的突变揭示全球显著变暖的开始。 高山林线是高山森林分布的极限,对全球气候变化响应极为敏感。通过对高山林线树木生长、年龄结构及空间分布特征研究,对于探讨林线形成机理、干扰历史及在全球气候变化下的响应动态具有重要意义。通过对藏东南色季拉山急尖长苞冷杉林线树木生长特征分析表明,冷杉林线、郁闭林年轮结构以中幼龄为主,且郁闭林幼苗更多,个体呈聚集型分布。生长开始前和生长末期的气候条件是径向生长的主要限制因子。郁闭林比林线树木生长快,林线树木对全球气候变化响应更敏感。生长释放、抑制数量和长度与取样长度呈正相关,各样方的生长释放、抑制数具有相似区间,中度生长释放、抑制比主要生长释放、抑制强度更大、更频繁。生长释放、抑制数表现出33年、25年、20年和11年左右的周期。个体间距离与样条相关系数无关,但林隙动态与生长释放、抑制有一定关联。色季拉山急尖长苞冷杉生长释放、抑制(干扰机制)主要受其内部因素-风倒形成的林隙和外部因子水分的可利用性及太阳活动程度的影响。
页码72
文献类型博士后出站工作报告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13690
专题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晓春. 青藏高原植被过渡区的树木年轮气候学及生态学研究. 200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2008078.pdf(882KB)博士后出站工作报告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晓春]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晓春]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晓春]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2008078.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