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古田山大样地木本植物根萌现状及优势种群根萌空间格局分析
其他题名Root-sprouting of Woody Plants and Spatial Patterns of Dominant Species in Gutianshan Forest Dynamic Plot,East China
陈建华
导师马克平
2009
学科领域生物学
摘要  已有研究表明,萌生现象对森林恢复和植被演替等生态过程中具有及其重要的意义,作为一种可以和种子繁殖“抗衡”的直接的再生方式,森林萌生更新已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近年来萌生生态学的研究主要针对于萌生的生态功能如对个体生活史策略的影响、在植被演替中的作用、对物种多样性影响等方面,研究的切入点大多注重相关的环境因子、遗传因子或自然和人为干扰如砍伐、火烧、大风等引起的萌生现象,针对原始森林演替的研究相对较少,针对“长期动态监测样地”的萌生现象则更少。由于长期动态观测样地具有固定和长期观察的特有优点,这对物种共存、格局及维持机制、植被演替等生物多样性热点问题的研究带来了难得的机遇和条件。 我国是地球上亚热带常绿阔叶林分布面积最广,发育最为典型的区域,我国亚热带常绿阔叶林的生物多样性极高,仅次于热带雨林。目前对亚热带常绿阔叶林物种共存、分布格局、群落演替等的研究相对较少。参照美国史密森热带研究所的热带森林研究中心(Center for tropical forest science,CTFS)森林动态样地的操作规范,中国森林生物多样性研究网络在中国从南到北按主要森林类型建立了5块20~25hm2的森林大样地。作为中国森林生物多样性长期监测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古田山样地分布着典型的中亚热带常绿阔叶林。本论文在24hm2古田山中亚热带常绿阔林长期监测样地调查的基础上,重点从古田山大样地木本植物根萌现状及优势种群根萌空间格局等方面进行具体分析,试图了解古田山大样地根萌植物的种类组成、个体大小、数量、地理区系成分特点等基础特征,同时选择大样地乔灌木层的优势树种,重点分析优势种群根萌的空间分布格局及其特点,以便加深了解优势物种根萌的种内、种间的共存关系,也将对优势植物根萌植物的分布和样地生境的关系作出有益尝试。本文最后通过比较优势物种的主干和根萌空间分布格局等方面的相关性进一步揭示根萌在群落组成中的地位和作用。本研究将为亚热带常绿阔叶林根萌植物的长期动态研究积累基础资料,对了解常绿阔叶林根萌植物现状以及空间分布格局等方面起到积极的探索意义,同时对揭示根萌现象在亚热带常绿阔叶林物种多样性维持机制中的地位和作用也将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
页码140
文献类型博士后出站工作报告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13691
专题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陈建华. 古田山大样地木本植物根萌现状及优势种群根萌空间格局分析. 2009.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2009049.pdf(6669KB)博士后出站工作报告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建华]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建华]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建华]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2009049.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