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生态补偿机制研究:以山东省为例
其他题名The Mechanism of Ecological Compensation and the Case Study in Shandong Province
刘建
导师董鸣
2009
学科领域生物学
摘要生态补偿机制因为能有效解决环境保护领域的外部性问题而日益引起关注。它是一套对造成自然环境破坏的行为进行处罚、对生态环境保护的行为实行奖励的制度。生态补偿机制不但能为生态保护筹措资金,而且能统筹协调各区域和各行业的关系,从而达到经济发展与保护生态平衡协调、区域协调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最终目标。 首先进行了生态补偿的理论研究。分析了生态补偿的概念、经济学原理、生态补偿网络的构成、以及目前在确定生态补偿的补偿依据和补偿额度方面所面临的问题和争议。引进生态系统服务功能评价的原理与方法,探讨将生态系统服务功能评价应用于生态补偿的可行性,并提出了生态补偿的组成部分和一般机制。 区域补偿是一类重要的生态补类型。山东省是一个面积较大、经济较发达、但各地发展还不够平衡的省份,在山东开展生态补偿具有重要意义。以山东省为研究案例,研究了在山东省开展区域生态补偿的可行性和实施办法,并根据山东省各地的生态系统服务功能提出优先补偿地区。提出了综合考虑各区域的单位面积非市场生态系统服务功能价值和单位面积GDP的生态补偿决策因子,并对山东不同生态功能区和17市的生态补偿决策因子分别进行了计算。从研究的结果来看,山东西部地区由于经济较落后和生态系统服务功能中的非市场价值较大而拥有相对较大的生态补偿决策因子,应该优先给与区域生态补偿,以促进山东整个区域的协调发展。 生态系统类型转换的补偿是生态补偿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山东省南四湖地区开展退耕还湿生态工程对保障南水北调东线工程水质安全具有重要意义,但要在当地开展大规模退耕还湿,合理的生态补偿机制至关重要。以南四湖地区退耕还湿地生态工程的生态效益和生态补偿机制为研究案例,探讨了生态系统类型转换的生态补偿方法。研究发现南四湖退耕还湿后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大为增强,但当地农民的收入会受到显著负面影响,因此应该给与一定的资金补偿以提高农民参与退耕还湿的积极性和促进整个区域的可持续发展。另外,生态补偿的方式应该多样化和结合当地实际,除资金补偿以外,南四湖地区还应该重点采取技术补偿的方式,由政府组织专家给当地居民提供湿地恢复和湿地植物资源开发的技术。资金补偿和技术补偿对以提高农民退耕还湿的积极性和湿地系统的长期稳定运行具有重要意义。 最后对生态补偿的实施和保障机制进行了理论探讨。结合山东的研究案例和参考国内外经验,讨论和提出了生态补偿的主管部门、补偿费用征收机制、补偿费用使用的机制、生态补偿费用使用的监督机制等,并对生态补偿机制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根据研究结果对山东实施生态补偿的优先领域进行了讨论并提出了建议。 总之,通过生态补偿机制的理论研究和在山东开展生态补偿的案例研究,提出了生态补偿的一般机制和保障措施,以及对山东省开展生态补偿的建议,研究结果对促进生态补偿和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生态补偿 生态保护 生态系统服务 山东省
页码64
文献类型博士后出站工作报告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13694
专题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刘建. 生态补偿机制研究:以山东省为例. 2009.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2009052.pdf(833KB)博士后出站工作报告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建]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建]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建]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2009052.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