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鄂尔多斯植物遥感光谱及植被分布特征
其他题名Spectral Characteristics of plant and distributing characteristic of vegetation cover in Ordos
房世波
导师张新时
2007
学科领域生态学
摘要本研究通过对鄂尔多斯(主要为毛乌素地区)植物遥感光谱和土壤结皮光谱的测定,通过专题资料搜集、野外踏查、植被样方调查和室内盆栽试验和实验室分析等工作,利用遥感和地理信息系统技术,测定了研究区主要植物光谱和土壤结皮光谱,建立了研究区生态环境本底数据库,在以上的基础上,进行了3方面的详细研究: (1) 通过野外样方调查,野外和室内培养的生物结皮的地面高光谱测定和野外典型地物(鄂尔多斯地区优势高等植物种和沙地土壤)的高光谱测定。采用人工模拟降雨,从苔藓休眠-正常代谢-休眠过程中,研究苔藓土壤结皮的光谱变化,得出苔藓结皮在夏季的生命活动期(正常代谢)的光谱曲线具有高等植物光谱曲线特征;不同地物的NDVI在降水前后变化:苔藓结皮NDVI的变化为0.3-0.35左右,藻类结皮变化为0.15左右,100%盖度的油蒿变化约为0.03左右,而土壤物理结皮的NDVI变化为0.06-0.08左右,可见降水对结皮的归一化植被指数的影响较土壤和高等植被大的多,对苔藓结皮的影响尤其显著。 通过线性模型研究了生物结皮对区域植被遥感解译的影响:模拟得出调查区域(11km样线)由于干湿结皮的变换, NDVI值平均变化0.03, 苔藓湿时的NDVI较苔藓干时相对提高9.3%。可见在研究区,由于苔藓结皮等土壤结皮的存在和干旱半干旱区降雨的不稳定性,必然造成该区域短时间内NDVI的不稳定性。研究结果可为如何结合苔藓结皮的高光谱特征及其变化规律选择和研究合适的生物结皮(苔藓)遥感解译方法提供借鉴。 (2)通过对1980S,1990s,2000s三个时期遥感图像解译,分析了毛乌素沙地沙漠化过程及其驱动机制,认为毛乌素沙地近20年来沙漠化程度有所减轻,植被覆盖有所增加。气候因素和人为因素是导致植被覆盖增加的决定因素,通过多元回归分析确定降水和温度是影响毛乌素沙地植被变化的关键气候因子,并建立了相应的回归方程;人为因素的影响表现在20年来农田和林地的大面积增加。 (3)在建立研究区生态环境本底数据库的基础上,利用遥感解译结果和地理信息系统的空间分析功能,分析了气候因素、地质水文因素、地形和地貌等对植被分布的影响,得出在不同尺度上,影响植被分布的关键因素不同。在鄂尔多斯研究区,区域年降水量对全区的植被分布有着重要影响,尽管地质水文条件的不同也影响了小区域的植被分布。在毛乌素沙地区,在宏观尺度上(旗县),植被分布与其所处的海拔高度关系不明显,在小尺度上,植被分布表现出趋向于相对低海拔分布;小尺度研究中发现,植被分布受地形和基质岩性的组合的综合影响。
关键词鄂尔多斯 土壤结皮 遥感 沙漠化 植被分布 毛乌素
页码102
文献类型博士后出站工作报告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13703
专题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房世波. 鄂尔多斯植物遥感光谱及植被分布特征. 2007.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2007098.pdf(3534KB)博士后出站工作报告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房世波]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房世波]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房世波]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2007098.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