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中科院光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菠菜甜菜碱醛脱氢酶的研究
其他题名Studies on Betaine Aldehyde Dehydrogenase of Spinach Leaves
李浴春
学位类型硕士
导师梁峥
1990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学位专业植物生理生化
摘要本实验以菠菜叶片为材料,分离并纯化了甜菜碱醛脱氢酶(BADH,EC 1.2.1.8),并对其某些性质进行了研究。此外,还提取并纯化了poly (A)+RNA,并对其完整性进行了分析,主要结果如下: 1.菠菜甜菜碱醛脱氢酶存在于60%硫酸铵沉淀部分,70%硫酸铵沉淀部分未检出其活性。用层析法纯化该酶,使纯化倍数达到405.3倍。菠菜甜菜碱醛脱氢酶有两个同工酶。 2.菠菜甜菜碱醛脱氢酶主要定位于胞液中。其中,在过氧化物酶体及微粒体中有一定量活性存在,但在叶绿体中未检出其活性。 3.菠菜甜菜碱醛脱氢酶活性有较广的pH值范围,其最适pH范围为9.5左右。该酶以NAD作为特异性辅酶,其Km值为8.0×10-6M, Vmax为0.143nmol/min。该酶以甜菜碱醛作为特异性底物,其Km值为1.82×10-4M,Vmax为0.182nmol/min。该酶活性为0.125~1M的NaCl、KCl和脯氨酸所抑制,但0.125~1M的蔗糖及甜菜碱对其活性没有影响。 4.PCMB和Mersalyl抑制该酶的活性,DTT可逐步恢复被抑制的活性。稀土元素LaCl3对该酶活性没有影响,但CeCl则使其完全失活。另外,Mn2+和Mo6+离子对其活性没有影响,Mg2+离子可增加其活性。 5.菠菜叶片中有菠菜甜菜碱醛脱氢酶的抑制因子存在,该因子可能是一种小分子化合物。 6.应用酚-氯仿方法分离了菠菜叶片的poly (A)+RNA,并在-80℃低温下长期贮存。
页数61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13721
专题中科院光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浴春. 菠菜甜菜碱醛脱氢酶的研究[D].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199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199009.pdf(2394KB)学位论文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浴春]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浴春]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浴春]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199009.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