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硬叶常绿阔叶林建群种-高山栎组的生物生态学研究
其他题名Biological Research an Quercus Sect. Suber. Dominant Species of sclerophyl lous evergreen broad-leaf forests
贺金生
学位类型硕士
导师陈伟烈
1991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学位专业植物学
关键词硬叶常绿阔叶林 建群种 高山栎组 地理分布 群落结构 表皮特征
摘要栎属(Quercus)高山栎组(Sect.Suber)是我国硬叶常绿阔叶林的主要建群种。本文从地理分布、群落特征、形态解剖特性方而对高山栎的生态适应性进行了研究,讨论了它们的起源与青藏高原隆升的关系。得到如下结论: 1.丽江一木里为现代高山栎的分布中心,高山栎组的种数等值线从这里呈同心园向外扩散。地质历史时期存在于该地的康滇古陆应当是高山栎的起源地。2.高山栎的水平分布不超过北纬32º,即亚热带的北界;垂直分布表现为超地带性的特点,从海拔1200到4300m,随海拔的增高而矮生。3.丽江有硬叶常绿阔叶林8种群落类型,它们的结构、分布各有其特点。4.高山栎组的表皮特征,除气孔器类型外,其他表皮性状受环境修饰,不是稳定的性状。气孔的大小、数目随环境有规律性地变化。5.川滇高山栎为复表皮,表皮附属物、角质膜及叶肉细胞随环境有规律性变化。6.虽然高山栎组的叶片表现为硬叶的特性,但解剖结构差别明显随环境发生变化。
页数68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13732
专题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贺金生. 硬叶常绿阔叶林建群种-高山栎组的生物生态学研究[D].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199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199103.pdf(2040KB)学位论文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贺金生]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贺金生]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贺金生]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199103.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