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中科院植物分子生理学重点实验室
多效唑(MET)在玉米组培中的作用及机理研究
李明军
学位类型硕士
导师施介村 ; 郭仲琛 ; 张嘉宝
1991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学位专业植物学
关键词青饲玉米 组织培养 多效唑(MET)
摘要多效唑(MET)是一种新型的植物生长调节剂.本文以多杆多穗青饲玉米为材料详细地研究了它征组织培养中的作用和生物学效应,并对它的作用机理也进行了初步的探讨。 研究结果表明:(1)适宜浓度的MET能够提高不同外植体愈伤组织的诱导率;(2)2~4 mg/lMET能改善愈伤组织的质量,提高愈伤组织的分化率、绿苗形成率、根的形成率和正常苗/异常苗的比值;(3)壮苗培养,MEP能使再生苗形态结构和生理等方面均发生较大的变化,并使其生长健壮,根系发达,移裁入土后成活率提高,达80%以上;(4)在再生苗的长期保存中,MET也具有良好的作用效应;(5)在继代培养中,MET处理后,愈伤组织的生长值下降;过氧化物酶活性和IAA氧化酶活性增加, 内源乙烯的释放量上升;外源GA3可逆转MET的作用效应,IAA、kt、ABA没有逆转效应,相反,ABA与MET对抑制愈防组织的生长具有加成效应.MET的作用机班可能是:通过改变细胞内酶的活性和内源激素的含量水平来控制愈伤组织细胞的生长、分化以及再生植株的生长和发育。 MET在玉米组培中所表现出的良好的作用效应表明:对于解决植物组织培养中所普遍存在的一些问题,用MET处理可能会变成一种有效的方法。展示出MET在植物生物技术领域也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页数58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13736
专题中科院植物分子生理学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明军. 多效唑(MET)在玉米组培中的作用及机理研究[D].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199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199107.pdf(3197KB)学位论文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明军]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明军]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明军]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199107.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