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系统与进化植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植物形态学信息处理的研究
庄欠来
学位类型硕士
导师徐克学 ; 陈心启
1991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学位专业植物学
关键词植物信息 术语学 标准化 数据处理
摘要从计算机技术的角度出发,对植物形态学信息处理和应用,构成本文的思想,文中简略同顾了植物形态学术语的标准化的历史发展过程,对当前世界范围内在此领域的工作也作了概要般的总结,论述了计算机技术用十植物学应用和研究的重要性并提出了我国在此领域内开展工作的紧迫性和必要性。计算机的资源限制及植物信息特有的复杂性是这一领域发展的困难。因此,如何贮存植物信息?如何操作加工应用?才能充分利用计算机资源和植物信息资源成为本领域的核心问题。 本文基于上面的考虑,对植物形态学信息从基本的信息单位植物形态学术语出发,探求其分类结构,并从计算机技术的编码理论方面进行探讨.力图求得一个标准化的植物形态学描述分类群的术语编码集,提供一种实现描述的方法,并试验性地给出一种描述规范和格式,简单讨论一下实现语言处理,机器鉴定、数量分类的可能性,最后简单分析和对比了本工作和国际上的类似工作,并对本领域进行了简单的展望。
页数48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13745
专题系统与进化植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庄欠来. 植物形态学信息处理的研究[D].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199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199116.pdf(1404KB)学位论文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庄欠来]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庄欠来]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庄欠来]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199116.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