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系统与进化植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九万山藓类植物的区系研究
贾渝
学位类型硕士
导师吴鹏程 ; 罗健馨
1992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学位专业植物学
关键词广西九万山 藓类植物区系
摘要九万山位于广西省的北部,横贯融水、环江和罗城等县,东经108°27'-59',北纬25°10'-25°25'地处我国两大植物区系(泛北极植物区和古热带植物区)的交汇区域,属于亚热带常绿阔叶林地区。最高海拔1693m,最低处仅170m。 经对所获得的约1500号藓类植物标本的鉴定,得知本地区的藓类植物共有35科,101属,189种。其区系成分以东亚成分为主(39.33%),其次为热带,亚热带成分(38.20%),温带成分仅占18.54%。 选取九万山周围5个地区与其比较,在属和种的相似性方面与福建西北部的武夷山具较密切的关系。 东亚成分的种类中,中国-日本成分的数目明显高于中国—喜马拉雅成分,并有四个东亚特有的藓类植物属。它们的分布范围更具偏南的特点。 九万山的典型热带分布的属和种系组成它区系的重要因素之一,一般来说,这些属的分布范遍及新旧热带地区,而其热带种类则相应贫乏,它们多局限在热带亚洲,通过定量和定性讨论,作者认为:从苔藓植物角度分析九万山呈现由热带向亚热带过渡的特性,其分界线可能位于它的南侧。
页数46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13756
专题系统与进化植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贾渝. 九万山藓类植物的区系研究[D].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199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199202.pdf(1855KB)学位论文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贾渝]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贾渝]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贾渝]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199202.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