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中科院植物分子生理学重点实验室
小类心籽(新命名)和波缘靓籽(比较种)的结构与个体发育研究
其他题名STUDIES ON THE STRUCTURE AND ONTOGENY OF NVCELLANGIUM MONOR NOM. NOV. AND CALLOSPERMARWN CF UNDVLATUM
韦安华
学位类型硕士
导师朱为庆 ; 李中明
1992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学位专业植物学
摘要本文报道了在中国山西太原晚石炭世煤核中发现的两种不同类型种子:小类心籽(新命名)Nucellangium minor nom. nov. 和波缘靓籽(比较种)Callospermarion cf. undulatum, 它们分别属于心籽目(Cardiocarpales)的类心籽属(Nucellangium)和靓籽属(Callospermarion)。 小类心籽为科达类植物种子,两侧对称,厚心形,主切面长约4-6mm,宽3-4mm,次切面厚约2.5-3.0mm。成熟种子的珠被由肉质层、硬质层组成,内表层由7-10层大型薄壁细胞组成,只存在于未成熟种子。肉质层外有一角质层和表皮层,肉质层分为两个亚层;外层细胞扁长,有深色内含物,内层无内含物,由薄壁细胞组成,越往内越小,硬质层外缘光滑无刺突,分为两个纤维细胞亚层,外层细胞壁厚直径小,内层细胞直径增大细胞壁变薄,沿纵切方向伸长。珠心除基部外游离于珠被。双维管系统由分布在肉质层的珠被维管束和呈套状分布的珠心维管束组成,组成珠心维管束的管胞为梯纹状加厚。文章对类心籽属的特征作了修正,并以小类心籽的形态、大小和珠被结构等特征为依据,就它的个体发育进行了探讨,证明晚出同名的小心籽(Cardiocarpus minor Wang 1987)为当前小类心籽个体发育的早期阶段。 波缘靓籽(比较种)(Callospermarion cf. undulatum)为靓羊齿植物(Callistophytales)种子,两侧对称,三层珠被,肉质层占据珠被的大部分,有分泌腔分布,肉质层外缘呈波缘状。珠心除了在基部外,游离于珠被。维管束分布在翼部肉质层内侧。首次在太原的靓籽属种子中发现了具有重要意义的特征性结构——分泌腔。还就山西太原发现的波缘靓籽所代表的个体发育阶段进行了讨论。 文中还分别讨论了这两类种子各自的亲缘关系。
页数30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13761
专题中科院植物分子生理学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韦安华. 小类心籽(新命名)和波缘靓籽(比较种)的结构与个体发育研究[D].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199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199207.pdf(1628KB)学位论文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韦安华]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韦安华]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韦安华]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199207.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