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腾格里沙漠沙坡头地区几种植物水分生理生态特性的比较研究
其他题名Comparative Studies on Physio-Ecological Characteristics of Several Plants in Shapotou Area of Tengger Desert
莫文红
学位类型硕士
导师陈佐忠
1993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学位专业植物学
关键词沙漠植物 生长分析 光合作用 蒸腾作用 水分胁迫 
摘要本研究是中日合作项目“中国沙漠化机制及其控制”下的子项目“人工环境下植物抗逆性及其生理生态特性研究”的一个重要部分。研究工作选取腾格里沙漠东南缘的沙坡头地区作为研究地点和种子采集地,选择分布于不同类型沙丘的一年生草本作为供试植物。 通过对两种沙生植物沙米(Aqriophyllum squarrosum)和雾冰藜(Bassia dasyphylla)水分生理生态特性的比较研究,野外调查与控制环境下的生理生态学研究相结合,探讨了它们对不同水分生境的适应性。 结果表明,水分胁迫下沙米(流动沙丘先锋种)与雾冰藜(半固定和固定沙丘伴生种)表现出不同的生理生态特性,即沙米对水分胁迫比雾冰藜更为敏感,表现出不耐旱的水分生理生态特性;而雾冰藜则表现出旱生植物的水分生理生态特性。联系其分布生境水分条件可知,沙米和雾冰藜水分生理生态特性的差异是导致二者分布生境不同的主要原因之一。 本研究同时也从气孔功能的角度探讨了水分胁迫下植物蒸腾和光合速率下降的可能原因,并就本实验结果讨论了流动沙丘先锋植物沙米的生态类型划分及其对流动沙丘沙埋逆境的适应性。
页数48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13772
专题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莫文红. 腾格里沙漠沙坡头地区几种植物水分生理生态特性的比较研究[D].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199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199304.pdf(4906KB)学位论文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莫文红]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莫文红]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莫文红]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199304.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