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疏叶骆驼刺的生物生态学研究
其他题名A Study On Biology And Ecology Of Alhagi sparsifolia Schap
金启宏
学位类型博士
导师张新时
1993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学位专业植物学
关键词盐生潜水草甸 疏叶骆驼刺 元素迁移 群落演替 种子萌发 器官形态 生态利用
摘要盐生草甸是新疆平原草地生物生产力最高的植被类型。而豆科植物疏叶骆驼刺则是盐毕草甸植被的常见种类。此项工作对疏叶骆驼刺天然分布的范围及其生态环境条件,特别是土壤水盐状况和与该植物相联系的植物群落类型进行了调查分析。本文通过对K、Na、Ca、Mg4种金属盐性元素在土壤—疏叶骆驼刺系统中的迁移进行分析,探讨该种植物在盐化土壤环境中的生长状况与主要盐性金属元素的相互关系;通过对包括土壤植物体内元素含量、土壤水盐状况、植株生长状况等指标的综合分析,研究其生态适应关系和种群与土壤水盐状况的关系;通过对植物器官形态解剖学的研究,探讨该种植物与盐生土壤环境生态适应的生物结构基础和耐盐的生理途径;通过对土壤盐化过程影响因素和土壤盐化趋势的分析,结合疏叶骆驼刺的生态学特性,探讨该种植物在新疆盐化土壤的可能利用价值。结果如下: 1、疏叶骆驼刺为中生适弱盐化的潜水草甸植物。在有潜水发育的地带,其生存适应土壤盐化环境的范围较广。 2、在天然条件下,疏叶骆驼刺以根萌生新芽繁殖方式为主。在弱盐化和土壤水分较充足的地带,可以种子繁殖再生新株。 3、作为盐生草甸植被与荒漠植被间过渡类型中常出现的种类,疏叶骆驼刺的种群消长代表了一定的土壤盐化的演替阶段。 4、该种植物的器官组织显微结构显示出其与盐化土壤环境关系上特殊的适应机制。 5、在植物的生长发育过程中,金属盐性元素的迁移积累变化的性质表明,在一定条件下,该种植物对土壤盐性具有改善作用。 6、面对新疆盐化土地使用状况和土壤盐化退化的趋势,疏叶骆驼刺的生态利用潜势很大。
页数82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13787
专题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金启宏. 疏叶骆驼刺的生物生态学研究[D].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199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199319.pdf(7427KB)学位论文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金启宏]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金启宏]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金启宏]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199319.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