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内蒙古毛乌素沙地景观生态类型初步研究
其他题名A landscape ecological classification of Maowusu Sandland, Inner Mongolia, China
陈仲新
学位类型硕士
导师张新时
1994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学位专业植物学
关键词景观生态类型 内蒙古毛乌素沙地 数量分类方法 排序 TWINSPAN DCA 持续利用
摘要本文利用等级式的划分方法对内蒙古毛乌素沙地景观生态类型进行了研究。在分析了毛乌素沙地的景观生态过程特点的基础之上选取了景观分类研究的指标,借用了植被科学最先进的分类方法二元指示种分析(TWINSPAN)划分出了10种内蒙古毛乌素沙地的景观生态类型。并对景观生态类型进行了排序分析,采用的方法为无倾向对应分析(DCA)。TWINSPAN与DCA算法的相似性使得二者的合成分析成为可能。通过逐步回归与回归分析,指出内蒙古毛乌素沙地景观生态的主导因子为地下水位、覆沙厚度、基质、地形等。 最后本文分析了各种景观生态类型的生态特性,并在上述分析的基础之上讨论了内蒙古毛乌素沙地的持续利用问题。
页数51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13793
专题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陈仲新. 内蒙古毛乌素沙地景观生态类型初步研究[D].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199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199401.pdf(3737KB)学位论文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仲新]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仲新]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仲新]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199401.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