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系统与进化植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瓦韦属植物的分类学研究
于顺利
学位类型硕士
导师林尤兴
1994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学位专业植物学
关键词瓦韦属 鳞片隔丝 叶柄横切面 根状茎横切 叶表皮 统分类地理分布 瓦韦属的分组
摘要本文首先对瓦韦属的分类简史进行了回顾。作者通过野外实地考察,研究标本,进行实验,对瓦韦属的外部形态和内部解剖性状进行了深入的研究。 对根状茎上的鳞片和覆盖在孢子囊群上的隔丝类型通过研究进行了划分。根据二者的形态结构和颜色,分别划分成8种类型和与5种类型。 通过徒手切片法系统全面研究了瓦韦属叶柄与根状茎的解剖结构。通过对叶柄的横切面观察,发现瓦韦属叶柄的维管束最少2条,最多7条,从叶柄基部、叶柄中部至叶片基部维管束逐渐合并,条数逐渐减小。维管束两个较粗,其余都较细,以半轮形、四角形、三角形、和一字型排列。通过对横状茎的横切面观察,发现夏绿种类厚壁组织较少,而常绿种类厚壁组织较多。根状茎的维管束条数最少为5条,多者达到16条,属于网状中柱,维管束排成不规则的轮状。每一条维管束由1-3层细胞组成的维管束鞘(具凯氏带)和木质部、韧皮部组成。 首次全面观察研究了瓦韦属植物叶表皮的有关构造,发现瓦韦属的气孔类型有极细胞型、共极细胞型和不规则细胞型三类,偶尔有环细胞型。叶表皮细胞有线状,微波,波状及不规则状。根据叶表皮的构造,瓦韦属可分两部分,网眼瓦韦群(section Hymenophyton ching)与非网眼瓦韦群。 此外,还对瓦韦属的叶脉类型进行了详细的观察,按脉序类型,瓦韦属可划分为二分,这和按表皮特征划分相吻合,同时参考了对本属孢子扫描电镜观察资料。 在上述互作的基础上,对瓦韦属进行了系统整理,同时将正式发表的85种,3个变种初步归并成36个种,1个变种,发现了一个新种及八个新记录,同时编制出了分种简索表,对每个种进行了简单的特征描述和列出了引证的标本。依据鳞片隔丝相近的种可划为一纽约标准将瓦韦属分成九个组(section)、 通过对瓦韦属组一级和种一级分布式样的分析初步认为喜马拉雅东部、云南、四川、南部不仅是该属的分布中心(多度中心与多样化中心),也可能是该属的起源中心,并对它的迁移路线进行了探讨。
页数76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13797
专题系统与进化植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于顺利. 瓦韦属植物的分类学研究[D].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199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199405.pdf(5121KB)学位论文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于顺利]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于顺利]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于顺利]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199405.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