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中科院植物分子生理学重点实验室
固氮酶钼铁蛋白金属原子簇的拆卸与组装的研究
其他题名Studies on the Disassembly and Assembly of the Metal Clusters in Molybdenum-iron Protein of Nitrogenase
汪志平
学位类型硕士
导师黄巨富
1994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学位专业植物生理学
关键词棕色固氮菌 固氮酶 钼铁蛋白 金属原子簇 拆卸与组装 邻菲罗啉 尿素 不全蛋白 重组液 底物还原活性 吸收光谱 圆二色谱
摘要将棕色固氮菌(Azotobacter vinelandii)固氮酶钼铁蛋白与邻菲罗啉和O2或邻非罗啉和尿素保温并经Sephadex G-25柱层析,可分别得到部分或高度缺失P—cluster和FcMoco的“不全蛋白”。其中,部分缺失金属原子簇的蛋白与含V、Mn、Cr的重组液重组后,所得相应的重组蛋白的底物还原活性及吸收光谱和圆二色(CD))谱虽均得到明显恢复,但与还原钼铁蛋白[MoFe (R)]相比又不尽相同:与含V重组液重组的蛋白的底物还原特性与VFe蛋白相似,波谱特性与MoFe (R)有所不同;分别与含Mn和Cr重组液重组的蛋白的底物还原特性与MoFe(R)相似,而波谱特性却与MoFe(R)有较大差异。高度缺失金属原子簇的蛋白分别与含Mo、Mn、Cr重组液重组后,所得相应的重组蛋白的乙炔还原活性虽都有明显的恢复,但与MoFe(R)相比仍相差较大;当与含钼重组液重组后,它的吸收光谱、可见CD谱及天然电泳图谱均可得到明显恢复,而紫外CD谱却与其乙炔还原活性一样,只能得到部分恢复。 根据上述实验结果,我们提出:(1)钼铁蛋白的金属原子簇与其构象密切相关;(2)部分或高度缺失金属原子簇的蛋白与重组液重组的机理——“零件组装”的基本内容;(3)钼原子在FeMoco中的可被取代性及不处于中心位置;(4)还原M oFe蛋白中Fe原子的价态不尽相同。
页数42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13798
专题中科院植物分子生理学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汪志平. 固氮酶钼铁蛋白金属原子簇的拆卸与组装的研究[D].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199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199406.pdf(4402KB)学位论文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汪志平]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汪志平]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汪志平]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199406.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