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中科院植物分子生理学重点实验室
太行花某些生殖生物学特性的研究
其他题名Studies on the Reproductive Biological Characteristics of Taihangia Rupestris
沈世华
学位类型博士
导师王伏雄 ; 陆文梁
1994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学位专业植物生殖生物学
关键词太行花 生殖生物学 
摘要本文通过原产地生境分析、有性生殖和无性生殖调查以及胚胎学研究等,研究了太行花的生殖生物学特性。 太行花分布在太行山东缘,其分布特点为:1、在海拔600-1500米之间,呈间断、零星、条带状分布。 2、主要生长在阴坡裸露崖壁的缝穴中。它的生境条件十分恶劣,气候季节性变化明显,夏季炎热多雨,冬季干燥寒冷;着生太行花的崖缝中只含极少土壤,保水性极差,有机质贫乏,含钙极高。太行花群落植物种类稀少,在调查的三个样地中仅有15个种,分属于9个科、11个属。 生殖途径调查表明:太行花具完整的两性花和单性雄花,两性花能发育成熟最终形成种子,萌发产生新植株,进行有性生殖;由于原产地恶劣的生境条件,有性生殖能力很弱。太行花还通过分蘖茎来进行无性生殖。分蘖茎产生于茎基部,当它出叶成苗并在顶芽基部上产生根后,与母株断开形成新植株。在原产地太行花种群的扩大和繁衍主要依靠无性生殖途径。 通过细胞学的研究,太行花具如下胚胎学特性:花药具有四个小孢子囊;孢原为单列细胞;花药壁由表皮、药室内壁、中层和绒毡层组成,药壁发育为基本型;减数分裂中胞质分裂为同时型;小孢子四分体是四面体;两细胞成熟花粉。胚珠倒生,单珠被,厚珠心;大孢子四分体线状排列;合点端单孢子发育形成8核蓼型胚囊;珠孔端受精;初生胚乳核先于合子分裂,核型胚乳,紫菀型胚;聚合瘦果,成熟时腹缝半裂。在这些特性中瘦果腹缝半裂是蓇葖果演变为瘦果的过渡类型特征。 太行花生殖生物学特性研究证明,虽然太行花正处于濒危状态中,但有性生殖和无性生殖的功能并未丧失,特别是大小孢子的发生和发育、受精和胚胎发生都具有正常的细胞学过程。因此,原产地太行花濒危的原因被认为是由于生殖过程所必需的条件不能满足的结果,也就是说特殊的生境阻碍了有性生殖和无性生殖的过程,从而导致个体数量减少和群体停止扩展。为了防止太行花灭绝,将它迁移到另一个适合于它繁殖的地方去,可能是合理的。
页数47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13803
专题中科院植物分子生理学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沈世华. 太行花某些生殖生物学特性的研究[D].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199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199411.pdf(7086KB)学位论文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沈世华]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沈世华]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沈世华]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199411.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