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中科院植物分子生理学重点实验室
通过体细胞杂交由大黍向水稻转移无融合生殖基因的研究
其他题名Study on the Introduction of Apomictic Gene(s) from Panicum to Rice through Somatic Hybridization
辛化伟
学位类型硕士
导师孙敬三 ; 彦秋生
1995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学位专业植物生理学
关键词体细胞杂交 大黍 水稻 无融合生殖
摘要本论文以无融合生殖的大黍(Panicum maximum Jacp.)作为无融合生殖基因的供体,试图通过体细胞杂交方法向水稻(Oryza sativa L.)导入无融合生殖基因。结果如下:采用PEG融合法,诱导水稻原生质体与大黍原生质体融合,经过融合体筛选、培养,成功地获得了再生水稻植株。在融合前,水稻原生质体经过2.5 mM碘乙酰胺(IOA)在室温(22~25℃)条件下处理15分钟,大黍原生质体经过60Kr软x射线照射或不做任何处理。经双亲处理选择系统获得移栽成活的25株再生植株;经水稻单亲处理选择系统获得移栽成活再生植株3株。这两类融合再生植株(经双亲处理选择系统获得的25株和经单亲处理选择系统的3株)在花器官形态、结构及生殖特性上与对照亲本水稻植株有显著的差异,出现多花药(一朵颖花具7至11枚,甚至13枚花药)、多胚珠(一个子房内2~3个胚珠)及多胚囊(一个胚珠中2个以上胚囊)等现象;雌、雄性育性显著降低或完全消失,仅有5株能够少量结实,I-KI溶液着色的花粉从0至68%不等;胚胎学检查表明不能结实的植株雌性均不育,即不能分化出正常的胚囊结构。进一步的检查正在进行中。
页数32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13816
专题中科院植物分子生理学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辛化伟. 通过体细胞杂交由大黍向水稻转移无融合生殖基因的研究[D].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1995.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199508.pdf(2657KB)学位论文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辛化伟]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辛化伟]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辛化伟]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199508.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